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抚今追昔,时光交错,首届苏河源创享节在长宁举行

2023年03月03日18: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3日电 今天下午,首届苏河源创享节暨长宁区创新社会治理“一街一品”现场会在苏河源街区的洛克公园举行。

现场会开始前,与会嘉宾实地参观了苏河源创享节的CITY BOX和创享集市。CITY BOX承担着社区可持续使用职责,融入了数字科技的空间装饰,诉说着这里的历史变迁与文化进程。创享集市里正举办着热闹的活动,涵盖了匠心工艺、生活服务、音乐演出、书画展示等内容。集市还设有企业招聘板块,为即将毕业的学生们提供职业咨询服务。旁边的共绘画卷活动吸引了不少参与者,“绘尽千山万水,落笔皆是苏河美”,市民们聚在一起共同畅想着苏河源的未来模样。

据介绍,2022年,长宁区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基层实践地样板等七个主题制定了“一街一品”项目选题清单,经过街镇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10个项目。各街镇整合资源、汇聚民智,全力以赴推进项目的细化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果。北新泾街道的苏河源城市活力创享空间项目就是10个“一街一品”项目中的优秀代表之一。

北新泾街道扎实推进长宁区创新社会治理“一街一品”——苏河源城市活力创享空间项目,通过寻觅苏河历史之源,塑造“苏河源”文化品牌;点亮滨河空间之美,激活“CITYBOX”城市地标;凝聚社区治理之智,营造街区创享共同体,着力将苏河源打造为上海市具有代表性的“一江一河”最美滨水街区。活动现场展示这个项目的两项特色成果——《时光交错苏河源——北新泾今昔》电子书和城市盒子CITYBOX。对接市、区文旅文化考古行动,相关部门和专家共同编撰了《时光交错苏河源——北新泾今昔》文化专著,进一步为苏河源文化品牌奠定了历史人文基础。城市盒子CITYBOX通过视觉设计、沙盘互动、数字展示等沉浸式体验方式,全面展示苏河源的历史文化。

为了更好地增强区域创新活力,激发青年学子创新能动性,强化产学合作,促进业态融合,在苏河源城市活力创享空间项目实施期间,北新泾街道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传播学院联合发起了苏河源“金点子”创享大赛,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场,双方签订了《社校共建合作协议书》,并向苏河源“金点子”创享大赛获奖学生颁奖。为加强街区治理,周边12家单位还发起成立了苏河源街区共治联盟。

在随后举行的“城市记忆与活力街区”主题论坛上,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县志》主编王孝俭做了“时光交错苏河源”主题分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传播学院院长王春雷、上海市长宁区社趣更馨营造中心主理人许引兰、上海洛克公园创始人戴富祺三位嘉宾和主持人海波围绕城市记忆与公共空间营造治理进行了圆桌对话,观点精彩纷呈。

苏河源活力创享空间项目的成功建设,让更多居民享受到了美好发展成果。接下来,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将持续深化和拓展苏河源活力创享空间内涵,全力以赴将苏河源中环街区建设成有活力的滨水空间、有故事的人文水岸、有韧性的开放街区、有温度的宜居社区。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