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一米高度看城市,上海瞄准生育友好型社会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作者:季觉苏
2023年03月02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周沪上有两条新闻,一则以忧、一则以喜。

2月20日,上海市卫健委发布数据,去年上海全市总和生育率为0.7,平均初育年龄为30.36岁。

所谓“总和生育率”,即反映一位妇女一生生育孩子的总数。国际上普遍认为,总和生育率达到2.1才能达到代际更替的水平,1.5是一条警戒线,低于1.5将陷入人口下降的趋势。另一方面,上海的平均初育年龄超过30岁,这也意味着生育二孩和三孩的可能性在下降。

这样的人口数据令人忧心。

仅隔2天,上海便发布《上海市母婴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收获一波点赞,留言区也给出不少建议:“母婴室是否应该改叫育婴室,这样对独自带娃的爸爸也很友好”“管道设置能否合理些,有些母婴室气味很难闻”“经常看到母婴室门锁着,或者被非需求人员占用”……看来,母婴室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备受关注。

观察沪上各大商场复苏情况,那些有着绘画室、舞蹈室、游戏室的商场人气颇旺。兴趣班内,孩子们欢声笑语。课程结束,全家再去商场餐厅吃顿饭。有经济学家总结,人口是社会经济发展基本要素,是消费主体,也是生产主体。

很多商场也将母婴室的“贴心”程度作为招徕顾客的营销手段。互联网上一搜,各大商场母婴室的测评帖多到刷不完。如今,商场同质性竞争激烈,母婴室的干净、舒适程度,成为众多家庭周末外出消费的考量因素。

图片为小红书“上海 母婴室”的搜索结果。

面对“最柔软”的群体,上海将“一米高度看城市、看世界、看未来”理念融入城市发展——优化普惠性托幼资源供给,探索开展就近就便的社区托育服务。特别是在“一江一河”滨水空间建设中,格外注重儿童游憩娱乐和安全需求相结合,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

与生育友好型社会相伴的是“女性友好”“儿童友好”“家庭友好”等更大的社会图景。“母婴室”、“托育园”、“儿童空间”这些公共设施,将社会期待具像化、人性化了。眼下,这幅社会图景中,还有更多拼图亟待填充、完善——这也是“人民至上”的题中应有之义,值得期待,值得努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