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AI,向光而行,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在沪开幕

2023年02月25日20:5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25 日电 (记者唐小丽)今天,“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GAIDC)在上海临港召开,以“向光而行的AI开发者”为主题,海聚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英才,彰显创新人才引领驱动价值,促进人工智能国际集智共创,推动打造人工智能开发者生态上海品牌。同时,力促重大项目落地,产业新增长点启航,推动产业与场景联动,为人工智能“上海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为我国建设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科技强国贡献“上海力量”。

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市政府副市长李政,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Linux开放元宇宙基金会执行董事罗尤·奥布莱恩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大会同期,2023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年度会议召开。部分专家委委员出席会议,以“AI自主生态构建”“AI新趋势把握”为议题,围绕“AI未来 上海机遇”做交流发言,积极为上海人工智能发展建言献策,服务上海人工智能重大战略布局。

开幕式上,上海国际算法创新基地、上海市智能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揭牌。上海国际算法创新基地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理论和底层算法突破,着力将上海打造成算法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的国际标杆城市,并推动将最优秀算法技术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落地转化。上海市智能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加快筹建,将积极抢占机器人产业发展前沿焦点,聚焦关键技术,孕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提供坚实基础。

本次大会上,商汤大装置SenseCore AI云正式上线。依托国产化硬件支持,商汤大装置SenseCore AI云构建了全套的AI云计算产品与服务能力,打造下一代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持续布局全国性算力网络,开启AI普惠的黄金时代。本次发布的商汤大装置SenseCore AI云分为AI原生基础设施层、深度学习平台层、算法模型层,是基于商汤AI大装置的一套开箱即用的基础设施与工业级AI工具链,将为大模型开发训练等提供高效、低成本的智能计算服务。

开发者着重关注的技术社区也是本次大会聚焦的重点。LF AI & DATA基金会中国社区、开放元宇宙基金会全球社区、CSDN和DeepModeling开源社区作为首批开发者社区代表正式入驻临港新片区,未来在上海临港,他们将更好地进行知识分享,帮助开发者在遇到问题时快速摆脱困境、创造价值。

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发展,归根结底要依靠高水平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算法创新研究院院长鄂维南,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BCG技术与数字优势专项(TDA)亚太区负责人魏杰鸿,商汤科技董事长兼CEO徐立,Infosys全球副总裁、中国区交付及运营负责人沙睿杰等进行了主旨演讲。

大会现场还对2022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军先锋”“智慧工匠”进行颁奖。“领军先锋”评选、“智慧工匠”选树活动历经七年,是上海城市数字化领域高层次人才的聚合平台、高能级项目和解决方案的竞技舞台。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