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优化营商环境4.0版方案:提出31项任务共207条举措

2021年03月03日13:58  来源:上观
 
原标题:上海发布优化营商环境4.0版方案:提出31项任务共207条举措

  《上海市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持续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即上海优化营商环境4.0版昨天正式公布,围绕优化政务环境、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5方面提出31项任务,共207条举措。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4.0版是前三年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细化、系统化各领域改革,加强地方事权系统集成,提升企业感受度。”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持续优化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方面,行动方案明确,实现政务服务可网办能力达到95%以上,推广在线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等技术,实现企业高频事项全覆盖,推进一批(不少于100项)基于企业专属网页的精准化服务应用场景等。针对部分高频事项,实行“无人干预自动审批”等。

  其中,针对部分高频事项的“无人干预自动审批”为上海本次提出的创新举措。该举措提出后,符合系统设定的高频事项,均可由系统自动审批,无需人工干预,将进一步提升各大高频事项的审批效率。

  为了让“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可以高效运行,上海已开始探索建立“窗口事务官”制度。在该制度下,高频事项将授权窗口直接完成业务办理,不适合直接向窗口授权的事项,可通过在线审批或向政务服务中心派驻具有审批权限的工作人员等方式,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当场办结。

  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一直是上海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标准,逐步深化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此次行动方案提出,具备条件的各类企业均可使用无纸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设立登记;在全市推广实施企业名称告知承诺和住所、经营范围自主申报,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登记“即报即办”;加强企业开办服务与银行开户之间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优化企业开办“一表申请”和“一窗发放”措施;进一步优化企业注销“一窗通”平台等。

  在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上海将围绕市场准入,包容审慎监管,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综合执法,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六个方面深化改革。

  围绕安商稳商全方位强化企业服务,市发改委指出,将以“一窗通办”系统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市、区两级平台建设。预计市级平台可在今年6月前上线运行,区级平台实现全覆盖。

  同时,上海还将借助优化营商环境4.0版建立企业需求与企业服务专员线上匹配制度,依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立帮办服务平台,加强帮办服务平台与各行政审批平台系统对接,审批信息同步推送给企业和服务专员,支持企业服务专员及时协调帮办。

  在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保障方面,上海将一如既往做好营商环境工作督查,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建立常评常改、以评促优的常态化评价机制。

  2017年以来,上海已连续三年制定实施了优化营商环境1.0版到3.0版。经过三轮的对标改革,上海不仅全部完成各阶段目标任务,还助力我国在世行营商环境排名中达到世界前沿水平。与前面三版方案相比,4.0版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涉及领域更广,覆盖面更大,普惠性和长效性更加明显。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