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通“区长热线”、聚焦“集成创新”……破解痛点、难点,上海杨浦营商环境再升级

2023年02月16日15: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16日电 (记者董志雯)2月16日,杨浦区召开“以优应变 聚力创新”2023年杨浦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

会上,《聚焦“四大行动” 深化集成创新,持续推进杨浦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方案》重磅发布。这标志着杨浦区营商环境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记者在现场发现,此次大会鲜明释放了杨浦区“全域优环境、全员促发展”的强烈信号,更是吹响“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出征号角。这场大会,被形容为把蓝图变为现实,把定位干成地位的誓师大会。

现场,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放出大招,当场作出“三项承诺”:只要符合杨浦高质量发展方向的,再好的资源我们都会舍得投入;只要愿意和杨浦共同成长的,再长的时间我们都愿长情陪伴;只要能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再大的困难我们都将坚决克服。

更是直接发布“区长营商环境热线电话”:021-25033259。“该电话将从即日起接听受理企业各类咨询、求助、举报、投诉,我和我的同事将及时受理电话留言信息,定期予以回应反馈办理结果。”

聚焦集成创新

连续5年不断聚焦优化营商环境,6.0版方案更具创新。表现为:更加突出国际视野、杨浦特色、数字赋能和微观畅通。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软实力”,招商引资是区域发展的“硬招数”。“没有‘软实力’,就打不出‘硬招数’;没有‘硬招数’,‘软实力’也是一句空谈。”大会上,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这样表述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这项“软实力”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如果说招商引资是为了加快‘要素集聚’,那么优化营商环境则是为了做好‘要素配置’。”

细读会上发布的杨浦区优化营商环境6.0版方案,不难看出杨浦为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所下的决心,以及付诸的实践。

杨浦将围绕开展“宜商规则对标、创新生态优化、企业服务提质、实事项目赋能”四大行动,提出4个方面、40项、160条具体落实举措,绘制新形势下杨浦营商环境改革的“施工图”。

“集成创新”四个字尤为亮眼。

如何理解?具体而言: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集成,软环境和硬环境的集成,数据共享、部门联动的集成,特色品牌迭代升级的集成,着力提升“杨浦标杆”,彰显“杨浦活力”,释放“杨浦温度”,传递“杨浦诚意”。

其中,此次推出的十大实事项目是营商环境“微创新”的集成体,既涵盖了首席服务员2.0、税立方4.0、长三角创业“一件事”2.0等原有特色品牌的升级版,又有基于前期探索推出的悦“young”工作室、信用惠企服务“一件事”、“才聚杨浦”人才服务平台、指尖上的“政策工具箱”、稳就业保用工一站式服务、知识产权检察站等新项目,同时还强化街道属地服务特色,推出“接力营商服务最后一公里”项目,12个街道各显神通,为企业提供有温度的“家门口”服务,旨在以营商环境的“微创新”促进企业感受的“大提升”。

不断破题与突破

科创双创是杨浦最具特色的名片。杨浦将开展创新生态优化行动,强化技术要素市场、科技金融创新、数字经济政策、产业用地保障、人才综合服务等十大要素供给。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会转、转不起的痛点问题,我们要重点帮助!”      

如何破题?

杨浦将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专项行动,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发挥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在流量、场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为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和个体商户提供转型培训、供需对接、应用推广等套餐支持。

对标世界银行宜商环境评估新规则。此番6.0版方案亮相,也体现了杨浦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与恒心。

进一步突出数字赋能,开展企业服务提质行动,并专门设立数字营商平台等特色举措,建设区超级智能综窗支撑系统,升级区信易贷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杨浦滨江智慧管理平台,上线新江湾产城融合营商服务平台,针对市场主体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立足数据集成、政策集成、服务集成,提出具体解决措施。

自2018年以来,杨浦区连续5年制定并实施区优化营商环境1.0-5.0版改革方案,推出384项改革举措,涌现出政银通、税立方、长三角双创券、首席服务员等创新做法,实现了从搭框架、建机制、夯基础、育品牌到促集成的迭代升级,有力支撑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方面,推出“码上注”企业登记住所材料归集系统,打造食品经营“线上样板房”,在全市首批试点外资企业设立全程电子化,提升企业准入准营便利度。持续优化投资环境,试行单体工程提前验收、拓展桩基先行许可等改革举措,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压缩时限”等审批办证服务,创下从土地招标到规划方案公示仅23天的“杨浦速度”。

在持续优化创新环境方面,建立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员机制,解决企业跨部门诉求90余个;“以人为本稳就业 宜商惠民促发展”荣获上海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优秀案例;升级打造税立方品牌,税立方入选2022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主题展示项目。

在持续优化信用环境方面,成功申报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积极拓展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区信易贷综合服务平台荣获2022年上海市信易贷区子平台特色创新奖;“杨浦信用借书•书界——O2O图书网借平台”入选2022年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在持续优化法治环境方面,在全市率先发布《企业数据合规指引》,推出首款公益版企业合规智能平台,该做法入选2022年全国营商环境创新发展100个典型推广案例。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加速回暖。 2022年,杨浦区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 2076.97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居全市之首。疫情冲击影响下,杨浦区域经济展现出较强韧性和内生动力。

以在线新经济为引领的信息技术服务业,在杨浦经济增长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专精特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保持全市中心城区第一,今年杨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双双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经济发展韧性充分彰显,为特殊时期筑牢“稳”的基础、积蓄“新”的动能、守住“保”的底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杨浦将全力以赴推动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改革的“施工图”变为“实景图”,以深化改革的“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擦亮招商引资“金招牌”,努力将杨浦打造成为各类企业纷至沓来、各路英才近悦远来的最暖城区。

要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处处都是招商战场、个个都是杨浦形象”的意识,共同唱好优化营商和投资环境的“大合唱”,汇聚形成促进发展的“大合力”。大会上,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提出这样的愿景。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的蓝图已绘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