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普陀凝聚各方力量 以区域化党建为城区发展赋能

2023年02月15日09:3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普陀凝聚各方资源力量,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和党建工作融合发展

以区域化党建为城区发展赋能

■本报记者 周楠

2022年末,武宁路快速化工程地道主线正式通车。为了尽量降低工程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在建设工程专委会的牵头下,市公投集团、市建工集团、市隧道集团携手与沿线的普陀12个居委会共同打造了红色议事厅,在“有监督、有商量、有支持”中高效化解工程推进中的难点、问题。

在区域化党建搭建的平台上,大家不仅合力完成了39天39户拆违,建设方还跟周边居民一起过传统佳节,聘请周边居民担任文明施工监督员,定期召开居民座谈会,组织市民开放日,让周边居民全流程知晓项目进展,并作为首批体验者坐大巴穿越了地道,最终提升了他们对家门口工程的参与感和认同感。

这是在日前召开的“同心共谱协奏曲 半马苏河开新篇”——普陀区域化党建年度峰会上分享的一桩区域化党建合作案例。而类似的案例,在普陀区还有很多。

会上,普陀区2023年重点区域化党建项目现场签约。其中,普陀区党建引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星火行动引入市级赋能资源,将发挥党建引领纽带作用,形成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普陀区充换电网络共建行动依托电科所的技术支撑,打造全市首个充换电设施技术标准,计划于年底前新增20万个充换电设施点位。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普陀区新兴领域党建研究中心发挥高校机构智脑作用,为普陀区新兴领域党建提供理论支持,双方将共同推出普陀区新兴领域党组织靠谱发展力指数,为指导新兴领域党组织发展提供体系支撑。

普陀区还正式发布了半马苏河滨河党建品牌,作为全域党建品牌,滨河党建立足“专委会+党建联盟”双轨机制,实施“半马苏河·七彩秀带”实事项目,将城市基层党建合力注入滨河党建品牌,广泛凝聚各方资源力量。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普陀区域化党建始终在资源整合、平台搭建、组织协调和社会治理方面为城区发展赋能。在提升区域党组织的组织力、协调力、凝聚力,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和党建工作融合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与区域内驻区单位、高校医院、科研院所、“两新”组织等各类主体加强联动、携手发展,普陀区在已形成的区域化党建联盟架构上不断完善,形成了“十大领域+十大街镇”双轮驱动的赋能体系。

具体而言,十大产业由每个领域所属职能部门牵头成立实体化专委会,实现“党建共建、专业共融、发展共创”;十大街镇联盟依托区域内产业特色、治理模式、社区特点等不同,打造各有千秋的“朋友圈”。在其共同助力下,普陀区生产总值全年实现了正增长,四大重点培育产业逆势增长,占区级税收比超35%,现代服务业突破区级税收50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招商引资“十亿百千万+”目标提前完成,共落地税收亿元级项目12个、税收千万元级项目120个。

此外,普陀区委与华东师范大学发挥区域化党建效能,把普陀区的红色场馆、街道社区以及区域化党建单位等资源转化为“大思政课”的育人资源,培育“大师资”、形成“大团队”、凝聚“大智慧”、搭建“大平台”、形成“大合力”,共同申报了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试验区于2月13日正式启动。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