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两个团队荣获“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3年02月15日16:44 |
小字号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决定,授予50家单位“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长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营商环境建设科、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科入选。

长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营商环境建设科

长宁区发改委营商环境建设科(以下简称营商科)将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放在工作首位,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具有示范和推广意义的创新举措,持续打好营商环境“八张改革特色牌”,努力把长宁建设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安全程度最高的城区之一。

务实担当,基础工作扎实有力

营商科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最优服务,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坚持以企业需求和感受度为导向,积极探索具有长宁特色的改革举措,先后制定1.0至5.0版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年度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指导全区开展全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聚焦实效,打造特色亮点品牌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营商科始终“在路上”,深挖创新试点,推出改革特色牌,助力相关部门推出全市乃至全国具有率先示范的特色做法。长宁区“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跨区域网络市场协同监管、“验放分离、零等待”贸易便利化改革、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创新实践先后6次获国务院表扬。

强化总结,持续推出典型案例

注重收集梳理营商环境工作好的做法和典型案例,积极向上对接沟通报送。其中,《互联网空间十大行为规范指引》,入选十大中国互联网司法典型案例;2021年长宁区两个案例同时入选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出台服务保障复工复产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获评2022年度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案例良好实践。2020年、2021年长宁区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测评中被评为A档。

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科

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科共15人,负责全区4万余户企业各类市场监管领域审批备案工作,是直面企业需求,直观感受企业获得感,直接落实营商环境改革的第一线。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科曾荣获多个奖项,包括2020年度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2019-2020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等。

窗口服务更有温度

2022年,注册许可科重点聚焦市场主体实际需求,探索实践“云审批”模式,实行“线上办”“容缺办”“远程办”“承诺办”“即刻办”,在疫情封控期间,仍然确保企业服务工作不断不乱。区内联影医疗、丹尼斯克、挚享科技、百秋直播等企业通过疫情期间的云审批快速完成融资、业务调整。由该科室负责的窗口全年接待近52000人次,完成各类申请登记备案2万余件,开展许可现场核查1000余户次。

改革创新提速增效

面对食品类企业跨领域、跨部门、跨业态的创新经营需求,注册许可科推出“联合审议”模式。一方面联合市级部门评估经营风险,另一方面联合横向准营审批部门探索联动审批,主动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准入准营的重要枢纽作用,为企业创新搭建沟通桥梁。通过这种创新模型,长宁区内一系列跨界融合的餐饮类上海首店、网红打卡店纷纷顺利落地经营。注册许可科还根据区内企业熙香拟拓展AI小吃机业务的需求,主动沟通市局,第一时间安排市级专家现场评审,核发全市首张AI小吃机自动售卖食品经营许可证。

面对企业办事便利化的需求,注册许可科结合日常受理工作中的高频容缺需求,充分评估研判,发布全市首张市场监管领域注册许可容缺受理事项区级清单。通过容缺清单,近30%申请案实现办事跑动只需一次。也是通过容缺清单,瑞幸咖啡子公司“鹿小茶”及时取得自动售卖许可资质顺利承接总部自动咖啡机业务。

营商环境夯实基础

注册许可科着眼营商大环境,积极贯彻优化营商环境5.0版、《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市市场监管局发挥登记注册职能纾困解难12条等,主动落实“一业一证”改革,积极落地食品变更好办,牵头制定《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加快经济恢复的若干措施》,实践“云审批”、提供延期办理等,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更优质服务。聚焦小微经营者,注册许可科实施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通过集中托管、专人管理,解决社区服务需求,提升社区生活的烟火气。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