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些公园再添“新功能”……

2023年02月14日11:05 |
小字号

健身、遛娃、看风景是不少市民逛公园的主要活动。而今,为让市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长宁区各公园纷纷开拓“新功能”,增加了体育、音乐、艺术等元素。

公园+体育

新虹桥中心花园内新建的篮球场

兔年春节假期刚过,完成改造的新虹桥中心花园让人眼前一亮。位于北门的桥下空间完成改造约2万平方米,公园同时增设体育场馆,使总体体育场馆面积达到近3000平方米,现园内共有4个篮球场和2个足球场,能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的运动需求。

中山公园内的羽毛球场

实际上,中心城区往往缺乏大型户外运动场地,考虑到公园是市民喜闻乐见的公共空间,长宁各部门想方设法,在公园里布局运动场地。例如,2021年,长宁区体育局在中山公园全新打造一条蓝色跑道;2022年,又在中山公园翻新改造了一块标准的羽毛球场地,向市民免费开放。

长宁区延天绿地、华山绿地、安顺绿地、虹桥河滨公园、新泾公园里都设有篮球场,虹康绿地里有网球场和羽毛球场,可以满足市民在家门口进行体育运动的需求。

公园+艺术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对艺术生活的追求也在日益增长。近年来,长宁各公园也在艺术相关领域进行探索。

在天山公园里,就设置了中国第一家以艺术礼品为馆藏特色的专题性博物馆——上海艺术品博物馆。

进入展馆展厅,大到整体布局、展品陈设,小到一桌一椅、一书一册,都极具清雅风、书香气。博物馆内收藏了一批极富特色的作品,很多还是国内孤品。近年来,博物馆开展的展览活动也颇有特色,深受市民喜爱。

今年春节前夕,中山公园联合上海市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开展了公园树洞美化项目,为万航渡路沿线八棵大树的树洞绘上了彩妆,也为百年公园增添了八个小景点。

“九色鹿”“年轮”“柿柿如意”等树洞画,不仅保护了树木,也让市民在逛公园时有了美的享受和探索的乐趣,更是拓展“公园+”功能的一次有益探索。

公园+音乐

近年来,上海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每年都在中山公园的大草坪上举行。音乐节将钢琴从“高大上”的音乐厅搬到了居民家门口的大草坪,让古典音乐在轻松、开放的环境中和观众沟通。

在公园里举办的草地钢琴音乐节的观众区不设座椅,让大家能够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享受音乐。演出现场,观众们或坐、或躺、或站,轻松随意、怡然自得。公园里的音乐节不仅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也让市民对公园拥有更多美好记忆,无形中塑造公园的品牌魅力和良好形象。

据介绍,2023年,长宁区绿化市容局将在公园功能拓展方面做更多探索。

在外环林带生态绿道,将全面完成沿线四座驿站建设并对外开放,探索在驿站融合阅读参展、便民医疗、生态科普、绿化沙龙、家庭园艺等功能。2023年,虹桥公园也将完成改造提升,通过绿化景观改造、文化空间改造,公园将增加商业活动、亲子活动和体育活动,让公园变身社区活力客厅。华山儿童公园的改造提升将融入植物认养、动物观察等儿童友好元素,为儿童提供体验自然、享受游戏、激发创意的活动空间,为公园功能拓展增加新内容。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