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党群服务站怎么建?闵行区征集上千条居民意见

2023年02月13日09:1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党群服务站怎么建,大家一起议

闵行征集上千条居民意见,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越来越高

■本报记者 黄勇娣

“我们的党群服务站该建成什么样,里面要提供哪些服务,今后怎么运营?今天请居民群众来议一议!”

近日,在闵行区颛桥镇的银一居民区会议室内,该居民区里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居民代表围坐一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党群服务站怎么建”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共商共议。作为闵行区在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案例,这场议事会还吸引了全区各街镇的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代表到场观摩。

明确议事规则

银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学军主持了这场议事会。他介绍说,居民区始建成于1995年,共有121栋楼336个门洞,实际居住4652户,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达1.1万余人,呈现人口庞大、职业多元、思想多元、文化多元、年龄多层次的特点。面对着成分复杂、需求多样的居民群体,建设什么样的党群服务站才能符合大多数居民的愿望?群众需要什么,党群服务站就建什么,关键在于“问需于民”。这是这场议事会的出发点。

在现场,张学军首先带大家一起重温了银一居民区《有事好商量》议事会九大议事规则。记者了解到,这九大规则是该居民区在近年的自治实践中创建而成,包括“公共事务”规则、“议题公示”规则、“干系人健全”规则、“发言有规矩”规则、“尊重、理性”规则、“方案优先”规则、“中立均衡”规则、“少数服务多数+过半数”规则、“公示+执行+回馈”规则9个方面,希望形成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良性工作机制,共同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这些规则通俗易懂,且具有较强操作性。比如“公共事务”规则,指的是议事的内容应属于居民自治范畴内的社区公共事务,应遵循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议题公示”规则,要求每次议事的内容、时间、邀请人员等应提前5天进行公示。“方案优先”规则,指的是发言人不能只表述观点,而是要提出解决方案;可以不同意别人的方案,但要提出新的方案来取代;不能仅仅表示反对,否则反对无效。

居民代表覆盖全年龄段

这场议事会到场发表意见的居民代表覆盖了全年龄段。比如“40后”王阿姨和“50后”王叔叔,就特别关注面向老年人的服务和设施,另一位“50后”唐叔叔还特别提出,希望党群服务站能推出“年轻人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的服务。

“全职妈妈”湛女士有两个孩子,分别为3岁和14岁。她提出,希望党群服务站能在一楼开辟面向0—7岁孩子的室内游乐场,在二楼则有面向8—18岁孩子的活动区域,让他们能结伴搞一些小队活动等,帮助孩子释放敏感期压力。

“70后”王先生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段,因此格外关注对“老”和“小”的服务。他建议,一楼可以主要服务老年群体,免去老人上下楼的麻烦;二楼主要面向孩子和年轻人,最好开辟一个安静的学习区域。

许多居民还不约而同提出,希望服务站能开辟一个“儿童托管区”:在家长还未下班时,让孩子们在一起玩耍或写作业,得到一定照管;或是在家长外出办事时,能把儿童送到服务站临时托管几小时……

“之前,我们考虑到了亲子元素,但没想过要分年龄段来提供服务,今天听了居民群众的建议,很有收获……”在现场,社区规划师张雪飞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回应和答复。

而居民区工作人员也将这些意见建议一一记录下来,并进行了现场总结和复述。张学军表示,这些意见将会在后续的党群服务站设计与建设中被适当采纳,并反馈给居民群众,由群众监督并推动下一阶段的工作。“我们会第一时间和各位居民代表进行沟通,也将建立党群服务站建设评议组和评议群,开展线上线下的全过程参与建设,形成闭环管理。”

“作为2023年度区政府实事项目之一,闵行区正在全力推进居村党群服务站标准化建设,今年计划完成100家。”闵行区党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前听需求,建设中听建议,建设后听评价,截至目前,闵行区共举办党群服务站建设意见建议征集议事会300余场,征集上千条意见,采纳类似打造儿童益乐空间、老年健身阅读空间等近半数意见,帮助居民解决了许多难心事和烦心事,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高。“银一居民区示范版议事会成功举办后,全区将会有更多围绕党群服务站建设意见建议征集的议事会,让党群服务站的服务更精准。”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