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如何保护古树?体检、避险、饮水“三大法宝”

2023年02月10日16:22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探索】如何保护古树?来看体检、避险、饮水这“三大法宝”

市绿化市容局介绍,目前,上海共有1656株古树(树龄在百岁以上的树木)。平日里古树管理部门是如何保护古树的呢?“体检”“避险”“饮水”这三大法宝必不可少。一起来了解下吧!

树木断层画像诊断仪

历经百年风雨的古树,树干内部很容易出现中空的情况,为此古树倒伏事件时有发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有个棘手的问题就是,树干内部中空无法通过肉眼观测。于是,古树保护的“第一大法宝”——picus弹性波树木断层画像诊断仪应运而生。

(视频时长19秒)

picus主要是利用应力波原理对树干内部进行检测,就像给人做“CT”扫描一样,形成树干扫描诊断图像,准确反应古树内部空腐情况,便于后续的防腐修补工作。

避雷塔

在崇明堡镇四滧村,还有这样一株孤零零的银杏雄树。曾经的两株银杏“夫妻树”,因为1985年的一道闪电结束了雌株银杏的生命。为了保护古树不再受雷劈,古树保护的“第二大法宝”——避雷塔应运而生。

在避雷塔的最上端设有接闪杆,以镀锌圆钢的材质引雷上身,再通过塔上的引下线和接地装置,将雷电流引入地下,从而避雷塔成为古树的“保护塔”。

地下水位监测仪

古树水源主要来自于土壤,地下水位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古树的生长,为此我们为古树准备了“第三大法宝”——地下水位监测仪。

(视频时长25秒)

这个法宝通过自身探头装置感应地下水位高度,并通过地上发射终端将数据发送到古树管理平台。如果地下水位超出安全范围,古树养护工作人员便能在平台上收到警报,即使不在古树身边,也能关心到古树饮水问题。

其实,古树保护除了以上的三大法宝,还有大家能看到的古树铭牌、古树围栏,当然还有大家看不到的古树巡查、养护复壮、病虫害防治等保护工作。保护古树名木,守护城市记忆,留住百姓乡愁,古树养护工作者一直在路上。

资料:市绿化市容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