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一教师团队,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2023年02月09日16:12 |
小字号

“参加竞赛最大的意义是让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克服教学上的短板,促进我们对课程内容的全方位理解和把握,从而能以更多视角和方式来讲课,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近日,在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丽,以精彩的教学呈现斩获一等奖第一名。据悉,学院已连续两届摘得上海“青教赛”一等奖。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善于创新的教师团队,不断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全面推进理工特色的“大思政课”建设,构建了6+N+1(4)的思政课教学体系,引领上理师生勇担科技报国、制造强国使命。近三年来,团队总计获得市级“青教赛”一等奖2项,思政课大比武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上海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获批1项市级一流课程。

“在我背后,有一支超棒的团队在支持我、鼓励我、鞭策我,我只是尽可能完美地展现了团队努力的成果,最终走上了领奖台。”王丽说,在她用心打磨课件、参与赛事的背后,学院的“智囊团”持续为她贡献智慧和方法。

为教师们提供强大支撑的除了教学创新团队,还有集学院之力打造的“名师工作室”。各个系部的6个“名师工作室”随时会把集体研发出来的好教法、好案例应用到教学中,实现“名师效应”最大化。

在教师们的努力下,思政课不再“枯燥”。同学们可以亲身体验“手撕钢”,感受我国科技创新的坚定步伐;也会以辩论赛的形式就无人驾驶汽车是否安全、涉及哪些伦理问题等话题进行辩论……教师团队坚持以赛促教、赛教融合,将竞赛过程中探讨和研发出的模拟法庭、辩论赛、小品等增进教学互动体验的教学方法带入思政课堂,增强课堂的趣味性。

教师刘科表示,辩论可以让教学内容“活起来”,更好地与时政热点、学生所学专业相结合,也能更好地践行工程德育理念。“我们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冷冰冰的工程师,他们要通过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通过思维火花的碰撞,把自己真正摆进课堂,在老师的引导下,明确‘我是谁’‘我为谁’‘我该怎么做’。”

除了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建设背景下,马院教师还与各学院专业教师相偕同行。为此,马院教师通过参加各学院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理论研讨、点评课程思政主题演讲等教学练兵活动,帮助专业教师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目前,马院已实现对全校所有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学院的课程思政指导全覆盖,促进思政课与专业课同向同行、相融相通。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