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春走基层|“奔跑者”齐聚一堂,暖心年夜饭提前开吃

记者葛俊俊
2023年01月20日19:5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月18日,位于岭南路上的一家饭店里人声鼎沸,外卖小哥和网约车司机等欢聚一堂,提前吃上了一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

暖心年夜饭提前开吃

这场特殊的暖心“年夜饭”,由临汾路街道党工委通过街区网格党建平台牵头组织,联合街道工会、商会和白领驿家社会组织精心准备,共邀请了近80位留沪外卖小哥和网约车司机共享团圆餐,并为他们送上精心准备的年货。

让“奔跑者”感受到社区温度

在静安区临汾路街道,沿街商铺业态丰富,约有700多家个体户经营的小店。新心驿站正设置在这些商铺中,是专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饮用水、小憩等便利性服务场所而推出的品牌项目。

白领驿家负责人史逸婵表示,目前白领驿家与临汾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整理了一份“爱心服务地图”,已有15家辖区沿街商铺加入其中成为了新心驿站站点。临近春节,白领驿家还在站点设置了货架,用于摆放防寒、防疫物资,随外卖小哥取用。

“将服务建在‘路上’,让他们触手可及。”史逸婵表示,我们希望用周到温暖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在被关注,让他们在临汾有归属感、有“娘家人”。

暖心年夜饭提前开吃

临汾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永波说,街道探索实施党建引领下的街区共治模式、健全行业党建联盟、落实区域化党建、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制、壮大“党建朋友圈”等方式,让松散的新就业群体有了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社区的韧性,多元善治。“这次举办活动,正是让这些过年继续上班的‘奔跑者’,感受社区和家的温度!”

打造15分钟临汾小哥服务圈

近年来,街道通过走访联系行业企业、与白领驿家深度合作、街区和居民区党群工作者参与排摸等各种形式,将新就业“益家盟”司机服务站点、“红旗方向盘”学习基地等嵌入街道新心驿站。

同时,吸引和发动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以及临汾社区美容美发、餐饮娱乐、金融服务、养老服务等四大行业联盟共同行动,形成了“街道+街区+居民区+社会力量”四级布点的“15分钟党群服务圈”和新心驿站服务地图。为新业态新就业人群提供独具临汾社区特色的新心驿站服务清单。

“我会去驿站喝开水、充个电,让我们有了一处休息的地方,像家一样安心。”在享受到服务的同时,外卖小哥也用实际行动回馈社区。得知春节期间社区食堂配送助老餐人手紧张后,身为党员的贾建飞主动表示可以帮忙配送:“我一直在临汾跑单子,对这里很熟悉,避开高峰送个四五单没问题。”

还有骑手带头倡议安全骑行等交通文明宣传和公勺公筷等用餐文明宣传;数十名小哥加入了所在居民区的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熟门熟路”的优势,成为了特殊家庭物资采购、社区物资搬运发放的好帮手,在全社区形成了双各奔赴、温暖传递的良性循环。

为时间赛跑者提供“加速度”服务

“出来打工其实就想多挣些钱”“过年期间订单配送费相对较高,比平时能多挣点”“今年也想继续留在上海”“尽可能把更多的时间从吃饭、休息、生活琐事中挖出来”……俞迎春在自家小饭店能经常听到外卖小哥们这些话,就留了心。

俞迎春和临汾路街道街区书记熊建平商量,可以发挥店面的特点,为更多人服务。于是,临汾第三街区小企业联合党支部牵线搭桥,在新心驿站的支持下,通过网格化党建将行业协会进行串联。

由于送餐时间紧张,不少外卖小哥的一日三餐十分不规律。为了能让外卖小哥吃上健康、快捷、美味的午餐,新旺美食林经理、静安区道德模范俞迎春提出“错峰午餐”,延长午餐时间,15元4菜1汤的配置让小哥们不仅能吃得饱,还吃得干净、放心。

“临近过年,大家的美发需求增加,店里大排长龙。但我们还是留出了人手,特意为外卖小哥开辟了美发‘绿色通道’,无需排队就可享受理发服务。”美发联席会成员升辰美业经理蔡先浩认为,对于外卖骑手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绿色通道”的开辟无疑是将服务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临汾路街道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