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数据赋能“红色物业”

上海闵行区新虹街道
2023年01月17日12:5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社区愈发成为诉求汇聚点、矛盾集中点。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回应民生需求,2018年起,上海闵行区新虹街道开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工作,构建以居民区党组织为引领,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新格局。新虹街道在爱博四村等居民区先行先试,为实现物业管理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红色物业创新治理模式跨出了坚实的一步。

■ 主要做法

(一)党建引领,一核三元,搭建基层红色平台

增强党组织领导核心。强化居民区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健全“1+3+N”工作机制,落实党组织领导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三驾马车”制度性安排,将“四位一体”工作制度作为居民区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成社区治理和统筹资源的优势。

赋能业委会红色基因。探索居民区党组织行使对业委会人选的“结构建议权、人选建议权、资格审查权”,并明确业委会在不履职时居民区党组织可代为履行部分职责,通过《议事规则》将这些权力赋能居民区党组织,让党组织在业委会人选把关和履职监管中大胆发声。

加强物业行业党建。引领物业行业服务能级提升,新虹街道成立“物业服务企业联合党总支”,组建物业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虹物业联盟”,设立“物业党员示范岗”,发挥党组织在物业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积极鼓励物业企业工作人员向党组织靠拢,吸收红色力量。

成立红色物业“共治委员会”。在居民区党组织设立“红色物业共治委员会”,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作为“驾车人”,和业委会、物业、业主党员代表组成“共治委员会”,实现业委会相关工作、小区重大事项党内先知晓、先讨论、先行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二)人民为本,法治先行,激活基层红色细胞

加强物业规范化建设。做实信息公开平台和“四公开一监督”信息公开机制,推动信息全覆盖公开公示。建立物业服务综合考核评价“红黑榜”以及应急托管机制,推动企业优胜劣汰。做实做细物业管理细则,将各类“物业使用中的禁止行为”的管理权在《管理规约》中明确,确保物业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提升业委会自治能力。在居委会下设委员会中增设了“业委会和物业工作指导委员会”,由街道对业委会进行专业评估和业务培训,健全业委会信息公开制度和纠错退出机制,同时引入专业第三方,建立维修资金开户银行三审机制、公共收益代理记账机制、物业费评估机制,提高社区业主自治能力,倒逼物业服务企业提升服务水平。

提升物业服务行业能级。2021年,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推动下,建成新时代上海党建引领物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街道物业管理实训基地成为其延伸基地,通过党性锻炼、技能比武、教育实训等方式,致力于将物业企业培育成“党的工作队”。通过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绿化修剪、防台防汛等业务现场培训,强化“红色物业”队伍的综合业务能力。借助“虹物业联盟”,做好应急突发事件的队伍储备,充分凝聚行业正能量。

(三)比学赶超,数据赋能,提高基层红色效能

科技赋能,物业监管动态化。2018年2月,街道在爱博四村试点的基础上推出“物业直通车”APP,让居民可以随时随地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并在手机上对物业服务打分。同时根据监督评价系统大数据分析,动态生成物业服务窗口排名和物业企业排名“黑白名单”,倒逼物业积极“抢单”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物业管理综合水平。

智慧安居,物业管理实时化。在抓实红色物业的同时,街道积极推进“智慧社区”一体化建设。打造“红色物业智慧安居”信息平台,对平台进行全面升级,并且通过了专家评审。目前主系统共有物业监管、业委建设、租赁管理、应急智慧四大内容,街道共28个小区的智能感知设备也悉数接入平台,包括违停地磁、智能烟感、智能电梯、高抛智能抓拍等“智慧十件套”,犹如遍布小区的“神经元”,提升问题发现和处置效率,构建智能化、信息化下的“四位一体”社区治理新模式。

数据实时,社区画像清晰化。智能设备采集实时数据接入“红色物业智慧安居”信息平台,围绕“党组织引领力”“物业企业服务能力”“业委会自治力”三个维度形成“红色物业综合管理健康画像”。这项工作已在街道各小区推广,形成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排名,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供居委、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对小区物业管理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和决策。

■ 实践成效

小区环境焕然一新,社区居民满意度逐年提升。以爱博四村为例,2020-2022年,自动感知发现的各类物业管理问题达到5000多件,让大量物业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和矛盾第一时间得到发现和化解。通过数据赋能和业委会及业主的监管,物业服务企业快速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有效提高了物业管理效能。“红色物业”共建共治格局逐渐形成,在疫情防控、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垃圾分类、防台防汛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展现“红色物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建引领社区自治,开启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智慧监管,推动打造社区自治生态体系,以机制赋能社区业委会当家作主,全年公共收益逐年提升。在智慧安居平台建设前,每年划入小区维修资金的公共收益2017年仅19万元,2018年仅35万元;系统建成后平均每年有300多万元的公共收益,在系统智能监管下,由物业企业按时按量划入小区业主维修资金账户,有效补充各小区维修资金。充裕的公共资金,既调动了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更好服务的积极性,也促进了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改造和治理的主动性。

红色物业深入民心,你追我赶创美好家园。居民区党组织用心体会居民心声,切实让居民感受温暖。在爱博四村里有一条“彩虹轮胎路”,原先路边设置了木栅栏,小朋友、老人摔跤的话容易受伤。由居民区党组织牵头,通过召开“四位一体”会议,从策划设计到收集废旧轮胎,区域共建单位、志愿者、业委会、物业群策群力,使得彩虹轮胎路成为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2022年,爱博四村通过街道“红色合伙人”计划,和虹桥商务区“两新”组织红星美凯龙、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等合作共建,开展小区微更新“红景园”和智慧社区新场景应用“合伙”项目,为党建引领下的“美好社区”建设再添新的色彩。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