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淮海路上的这幢建筑 曾是沪上摩登时尚公寓代表

2023年01月13日18:38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记忆】建筑可阅读:淮海路上这幢建筑曾是沪上摩登时尚公寓代表

淮海中路是中西文化的汇聚地,也是极具上海文化的马路之一。这条路上,有一幢简洁明快的公寓,在周围尖顶联排新里中很是显眼。今天,我们一起品味一下,这幢引人入胜的居所——淮海公寓。

建筑本身

20世纪20年代起,随着上海人口增长,高层公寓开始兴起。30年代,一座十三层公寓在淮海中路1202号拔地而起。

淮海公寓历史旧照(摄于1937年)

1954年该建筑改名为“淮海公寓”。公寓处于淮海中路北侧,华亭路、东湖路之间,东临淮中大楼。

淮海公寓内部功能分区明确,左右完全对称,平面布局已经十分接近现代式公寓,每户平面也是根据功能需求主辅空间合理分开,俨然一副现代起居的空间格局,顶层布局结合了造型需要,为体现形体收分,在顶层设置了大晒台与挑板。虽然公寓以倾向于现代主义风格的设计为主,但在建筑局部位置上仍然保留了装饰艺术流线型风格。

淮海公寓的立面中轴对称,两侧逐步跌落,主楼正面形体强调中心,运用三条凸出装饰带以及白色阳台栏板强调形体,对称的正立面为整个设计的中心,凸出建筑的庄严感。墙面几乎没有装饰元素。立面转角处运用圆弧倒角,圆弧转角阳台、倒圆角踏步、圆形窗洞等弧形元素,既活跃了造型,又能起到引导人流进入内院的作用。

为追求视觉上的纯净感,在淮海公寓建造中大量使用了面砖,同时在建筑中,踏步转角处经常会处理成圆弧形,踏步多使用水磨石饰面及马赛克贴面,显示出设计的细致。

从建成至今,淮海公寓已然成为了历史长河中不可复制的城市文化积淀,也见证了上海这座城市近百年的历史变迁。如今,淮海公寓以其经典的现代主义风格、便利的交通条件、完善的居住功能和其独特的历史魅力,依然备受各方人士青睐。同时,岁月在其身上留下的痕迹也为它增添了一种新的魅力。

周边建筑

尚贤坊

尚贤坊为石库门里弄住宅,行列式排列,其中沿街部分均为三层,立面作对称布局。主弄入口上方有竖向牌匾,书楷体“尚贤坊”。

地址:淮海中路358弄

国泰电影院

国泰电影院是一家充满老上海怀旧风情的老牌电影院,建于1930年,钢筋混凝土结构,外墙是竖直线条装饰,绛红色泰山毛面砖外墙加之白色嵌缝给人一种几何直线的秩序感,属典型的装饰艺术派风格。

地址:淮海中路870号

建筑路线推荐

尚贤坊→国泰电影院→淮海公寓→武康大楼→宋庆龄故居

资料:市文化旅游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