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欧洲、俄罗斯之后又覆盖中亚,中欧班列—上海号新年首列目的地不止哈萨克斯坦

2023年01月12日09:13 |
小字号

新年首列“中欧班列—上海号”,1月8日在上海车站海关完成报关后,一路向西,驶往中亚地区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多个站点。该班列运载100个标准箱的电梯和医疗设备、汽车零配件、日用化工品等货物,总重超过880吨,总货值达1870万元人民币。

1月7日,上海车站海关关员对中欧班列进行监管。(田刚 摄 )

“中欧班列—上海号”首趟列车于2021年9月28日正式发车,主要运行中欧线、中俄线。2022年7月28日,“中欧班列—上海号”首次开行中亚线去程,从铁路闵行站发车,经霍尔果斯口岸,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由此,班列实现了中欧线、中俄线和中亚线三大中欧班列主要线路的全覆盖,境内西通道(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东通道(满洲里口岸)、中通道(二连浩特口岸)三大中欧班列主要通道全部打通,运送货物可到达德国、波兰、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8个国家,联通境外城市与站点超过40个,并通过这些城市与站点场站再发往欧亚其他国家。除了中俄、中欧之间的稳定贸易外,中亚线揭示我国与中亚之间巨大的贸易潜力,中亚当地急需来自中国的轻工业产品,而我国则需要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粮食作物和有色金属。如2022年5月2日,从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口岸就曾开出“中欧班列—上海号”回程一列,货物多为有色金属原材料等大宗物资。

为服务“中欧班列—上海号”高质量发展,上海车站海关开设专列申报专窗,并加强海关、场站、企业三方协同作业,与驻场单位实施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等通关查验措施,最大限度压缩货物通关时长。2022年,上海车站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上海号”53列,标准箱5000余个,总货重4万吨,总货值达13亿元人民币。

资料图:上海车站海关关员对班列进行监管  (田刚 摄)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