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四世同堂!普陀的他们接力建设美好家园

2023年01月10日16:14 |
小字号

“四世同堂在曹杨,我们两代居委干部接力建设美好家园!”来听听生活在曹杨新村的口述人的口述内容。

潘金华,曹杨一村居民,曾任曹杨社区居委干部。

潘金华自述:我母亲是劳动模范,1952年分到了曹杨一村的住房。我们家中有5个姊妹,我最小,当时还没出生,是1956年在曹杨出生的。

曹杨新村街道

我的女儿是1985年出生的,也在曹杨长大,现在曹杨新村街道一居委会做党务工作者,我们两代都是曹杨的居委干部。我的孙女现在也居住在曹杨新村,在读小学。我们一家四代人都生活在曹杨新村。

由母亲生病,需要人照顾,我就去工作,一直在家里照顾母亲。几年后,母亲去世了,我就闲下来了。2003年,居委会找到我,想要我去工作。2015年,我58岁,马上要退休了,于是结束了长达13年的居委会工作。

曹杨一村改造

2020年,曹杨一村开始改造签约了。我作为楼组长,签完约后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后来,我们一工区的签约速度极快,创下了街道成套改造签约速度的新记录。这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我也出了一份力,作为曹杨人,我觉得很开心,也很自豪。

徐露,潘金华的女儿,现任曹杨新村街道枫杨园居委干部。

徐露自述:我在2012年的时候成了曹杨七村的社工。那个时候,曹杨新村的社区工作刚刚开始转型。我是曹杨新村的第一批青年社工,后来就进了居委会。

母女俩在同一个区域从事一样的岗位的情况并不多,但在曹杨新村是蛮多的。我从小生活在曹杨新村,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我的回忆。

在曹杨新村做社工,我感到非常荣幸。对我们社工来说,建设社区、服务居民是我们的主要工作。在工作中,让我最感动的是,我们社区里的一些居民志愿者每天自发地在社区里执勤、参与垃圾分类、在抗击疫情时值守等。包括我妈妈,退休之后也一直在社区做志愿工作。

其实这些志愿者才是我们社区工作的中坚力量。他们这种质朴的行动、无私的奉献正代表着我们曹杨的大爱精神。

我妈妈退休之后就参加了“一对一帮扶”活动,帮助独居的孤寡老人,比如陪他们聊天、照顾他们的饮食、送他们去看医生等。之前有一个老人,因为年纪太大,不能再单独住着,就住到其子女家中,我妈妈还跟几个阿姨一起专门去看他。

我们社区也有很多结对的“老伙伴”志愿者,一些阿姨把这事当成交朋友。小时候,经常家里饭做好了,妈妈却不见了,后来才知道妈妈到别人家照顾老人去了。

有一年过年,妈妈特意邀请和她结对的一个老人到我们家来过年,那个老奶奶没有吃饭就走了,我妈妈就拿着菜到她家一起吃。这在我们社区里很常见。

曹杨一村

我会成为社区工作者,一方面是从小到大有这样一个红色氛围,另一方面就是妈妈的言传身教。此外,我对曹杨新村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觉得如果能在这里工作,感觉就像是在家工作一样。

曹杨新村这两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变好了,生活更舒适了,居民的归属感也更加强烈。未来,我们社区工作者也将更加努力,带领大家参加到社区建设当中,共同建设我们的幸福家园。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