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积分释放大能量,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上海闵行区马桥镇探索形成符合实际的乡村治理积分制新路径

2023年01月10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在创建乡村治理积分制示范基地的上海闵行区马桥镇,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量化指标,探索形成符合马桥发展实际的乡村治理积分制新路径。“小积分”兑出了村民的幸福感,打通了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激活了乡村治理的“一池春水”,构建起村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 主要做法

(一)从村民切身利益问题着手,民房租赁引入奖惩考核机制

马桥镇现有9个行政村,其中3个是保留保护村。对村民而言,民房租赁是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规范民房租赁管理关乎他们的切身利益。马桥镇以积分制管理为基础,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阳光透明,严格执行六项机制举措(一张负面清单、一份管理公约、一份租赁合同、一个信息系统、一项考核办法、一项奖励措施),确保规范民房租赁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紧扣“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宣传动员—引导村民自治”四个环节,为规范民房租赁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重要基础。

前期,马桥镇先后召开30多次座谈会,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查找问题根源。同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规范民房租赁管理的工作任务、责任分工、时间节点等。各村开展摸底排查,聘请专业测绘机构对民房及室内分隔情况、出租和自用情况、房间数量、房间面积等信息进行全面测绘和调查。镇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研究制定民房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操作细则和示范合同版本等配套文件,建立民房租赁管理信息系统,适时组织联合执法和集中整治,全力推进规范民房租赁管理工作。

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各村结合实际,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制定了本村的管理公约、考核办法、奖惩细则等,公布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租赁行为3项考核内容及12项严禁行为;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由村民代表大会投票表决,将整治要求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和自治行为,建立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规范,引导村民共同参与、相互监督、相互评议。推进过程中,各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网格长、村民组长、村民代表、承租人代表等,成立民房租赁管理工作检查考核评定小组,对村内民房每月进行一次集中检查考核。网格巡查员每月进行房屋全覆盖巡查,将情况通过PDA上传至镇人房信息管理系统,按月将房屋租赁考核情况进行公示公开,并将考核结果划分为优秀(95分以上)、良好(90-94分)、合格(80-89分)三个档次,分别给予相应奖励;对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有严禁行为,并逾期未整改的,视为“一票否决”,自当月起连续6个月不享受房屋租赁考核奖,并扣发其他福利。

积分制在规范民房租赁管理中的实施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原先出租屋私拉电线、违法搭建、宅前屋后乱堆物等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确保了民房租赁的安全规范有序,为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提供了保障。

(二)创新探索唤醒乡村治理新风尚,“一村一方案”护航积分制落地

尝到了积分制在规范民房租赁管理工作中的“甜头”,马桥镇逐步将积分制应用到消除安全隐患、人居环境、志愿者服务、文明新风户评选、美丽乡村长效管理等各个方面,各村在乡村治理中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形成各具特色的亮点。

彭渡村制定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奖励办法》,将志愿者服务时长转化为积分,志愿者每参加1小时志愿服务,可积1分,积分可累加,1积分可兑换价值1元的奖品,被评为优秀志愿者的一次性奖励50积分,激发了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旗忠村组织开展“文明新风户评选”活动,将消防安全、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和谐家庭等作为评选要素,每月评定一次。根据每月评定结果,年平均得分在90分(含)以上且无“否决指标”的,即可评为年度“文明新风户”,可享受奖励。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氛围,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注入了“源头活水”。金星村以积分制为契机,全力推进架空线整治,理顺了村域内的“蜘蛛网”,啃下了人居环境治理的这块“硬骨头”,有效提升了宜居安全指数。2021年5月19日,闵行区农村地区架空线整治会议在金星村召开,全区各村纷纷前来学习参观金星村的整治成果。

此外,同心村、民主村、彭渡村、旗忠村、友好村、金星村、俞塘村也陆续发布人居环境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形成“一村一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将积分制管理不断完善并落到实处,加强积分制在乡村治理过程中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唤醒乡村治理新风尚。

■ 实践成效

“实行积分制后,村里的风气变好了,环境更优美了,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换到了纸巾、大米、香皂,很实用,没想到做志愿者还有这些福利……”这些声音,是村民对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最直接、最真实的感受。实施积分制,不仅是一种物质奖励,更是一种精神嘉奖,为无形的村规民约赋予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村民既是乡村治理的参与者,更是最大受益者,激活了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积分制推动移风易俗,改善了农村陋习。原先公共区域乱拉的晾衣绳、宅前屋后随意堆放的稻草和务农工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的庭院、花园、菜园。2022年复核“美丽庭院”评比中,村民们争相出谋划策、跃跃欲试。村民按户内人口分配自留地,乡土情结得以释放,杜绝了无序耕种荒地的现象。同时,同心村、民主村、彭渡村共同划拨预留一块自留地供村民使用,其中同心村打造“红色菜园”,招募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参与耕种,继承和弘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实施积分制之后,家家户户统一至村民之家等固定场所办理红白喜事,有固定场所和专业团队,杜绝了铺张浪费,喜事新办、节俭养德。

积分制提升村容村貌,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结合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建设,对7个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实现道路全面硬化,垃圾站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获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改造标准化公厕,基本消除重污染河道和劣V类水体,成为全市首批河长制标准化街镇之一。

积分制助力疫情防控,提升居民安全感。目前,金星、同心、民主、彭渡村已完成租赁合同备案,并将数据实时录入镇人房信息管理系统。疫情防控期间,依托人房信息管理系统,各村能实时查找每户居家人员信息,排摸居家人数及身份,为确定核酸采样人数、梳理弱势人群提供了极大帮助。此外,启用民房智能化管理系统后,辖区治安案件明显下降,治安形势大大改善,安全隐患大幅减少,2021年马桥镇居民平安感满意度指数跃升至全区第一。

积分制把纷繁复杂的村级事务标准化、具象化,让乡村治理工作可量化、有抓手,将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有助于提升乡村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透明化、规范化水平,也为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旗忠村获评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9年和2020年,同心村和民主村先后获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