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规模系统化培育金融科技师,校企合作共促数字化变革

2023年01月09日10: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9日电 (记者葛俊俊)为顺应国际金融数字化发展潮流,培养大批现代化金融人才,抢占金融变革风口,2023年第一个工作日,来自国泰君安的350名骨干员工参与了上海交大上海高金学院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项目首期开班仪式,这也是校企联合开展的大规模系统化金融科技师培养。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项目管理办公室联席主任倪海英详细介绍了CGFT项目的学术底蕴和知识框架体系。

整个项目课程由金融、科技、法律伦理三个主要框架组成,注重夯实学员的金融理论基础,训练金融数字化核心能力,并融入大量鲜活的金融场景应用案例,全面培养金融科技岗位必备的职业素养。

项目师资队伍中,既有来斯坦福、麻省理工、宾夕法尼亚等高校的教授,也有来自平安银行、陆金所、浦发等机构的业界专家。

CGFT项目学术委员会师资简介

倪海英指出,该项目将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全球金融科技“人才技能认证”“人才教育培养”“人才价值生态”体系。期待有更多的金融机构能够大力支持本土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共同打造完善的数字化人才培养生态,为数字化人才变革的实践和研究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项目管理办公室联席主任、管会教育董事CEO吴骏分享了项目的研发背景和发展历程。

经过多年发展和市场运营,目前项目已得到了不少地方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和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认可。如写入《上海金融科技发展白皮书》、进入《上海市重点领域(金融类)“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纳入人社部新职业类别、入选深圳罗湖现代金融专业人才提升激励专项等。

吴骏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必须重视打造数字人才的制度保障与环境氛围,参加CGFT项目能够快速为企业培养一批兼具数字核心技能和金融宏观视角的高素质人才。他希望本次校企合作能够形成国泰君安经验,未来向更多金融机构推广,加快校企联动培育数字化人才,赋予人才持续成长的能量,最终实现人才自驱动、活水化。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项目管理办公室执行主任、管会教育全球金融科技师项目中心总经理黄锦良从学习知识、考试领证、赋能发展等方面介绍了第一期项目的计划安排和课程学习过程中的学员专属服务。他建议学员按照项目计划循序渐进,把握工作与学习的平衡点,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学习,提升金融科技专业能力。

来自国泰君安的首期学员代表就日常工作中金融科技赋能业务提升、推动部门数字化转型等畅所欲言。徐同学认为,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是投行未来的发展趋势,该课程能帮助前台业务部门员工体系化补足技术知识短板。李同学强调,该课程的一大亮点是能够及时帮助企业一线员工了解最新的科技前沿技术,从而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叶同学指出,希望通过学习该课程帮助企业上下全面推进券商数字化转型之路。

CGFT项目在线学习小程序截图

该项目采用管会教育自主研发的在线学习系统,有别于传统在线课程的任务闯关制学习模式,可以借助在线互动、打卡升级、学情分析、伙伴助教等多种辅助学习方式,既能有效掌握学员整体学习情况,又能激励学员自主学习。

据介绍,此次联手是校企产学合作方面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项目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本次培训班将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的人才储备,为证券行业借助金融科技打造数字化人才培养生态树立标杆,也为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促进数字经济新时代发展提供积极贡献。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