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现场直击:天山中医医院全力救治患者

2023年01月09日09:28 |
小字号

连日来,面对攀升的急诊就诊量,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的医护人员用信念和坚守,用专业和技术护佑着一位又一位患者,让他们得到及时温暖的救治。

下午2点,天山中医医院的急诊区域内,医护人员们“争分夺秒”地穿梭在就诊的患者中,接120送来的病人、核对患者信息、输液、换药、为患者录入病情、开具处方……

这一侧,一位声音嘶哑的医生正在通过电话与其他医生会诊交流病人病情;另一侧,一位护士刚刚为一位患者输上液,便急忙转过身连续咳嗽了好几下,“阳康”后的她依旧没有完全恢复;而那边,为了配合老人输液方便,一位护士单膝跪地为老人扎针......

“我们急诊科共有医护32位,到现在没有‘阳’过的只有3人。”提到自己团队的这些姑娘们,急诊科护士长李东萍既喜爱又心疼,“上个月中旬,我们的医护人员陆续被感染,但大家都会在第一时间报告体温,只要恢复了,就立刻申请回来上班。”

护士长李东萍正在为患者登记

姑娘们“请战”的聊天记录,李东萍都“珍藏”在手机中,“能多救治一个病人就多帮一个病人,能多安慰一个家属就多安慰一个家属。”李东萍说,所有的凝聚力,都源于大家的职业责任感和热爱。

此时,急诊大厅一阵吵闹声响起,李东萍和其他两位医护人员应声上前。

“医生,医生,我不行了,我不行了。”此时,一位20多岁的女性在家人的陪伴下,大口大口地喘着气,来寻求医护的帮助。

李东萍走上前去,检查了一下病人的情况,并测量了血氧后对她说:“姑娘,你没事的,不要紧张,刚刚测了你的血氧饱和度是99,再加上你的状况,是不会有器质性问题的。接下来你要跟着我来做,我指导你呼吸。”李东萍不急不缓的声音,让这位患者躁动的情绪缓和了下来,“正常吸气,在呼气时将口唇缩起来,像吹哨一样将气呼出,为了更好地呼气,可以在呼气时发出‘呼’音。然后再将一只手放于自己的胸腔,另一只手放在腹腔,吸气时要感受到腹部的隆起,吸气时感受到腹部在凹下。两种呼吸交替着来,要缓慢、均匀、深长……”

十几分钟后,这位女性呼吸逐渐平稳,状态恢复了正常。

“像这样的患者的症状,其实是由于情绪焦虑引起的,看到她喘气的状态就能认定她没有问题,那么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引导她平稳情绪。”此时,120救护车的嘶鸣声,打断了李东萍的话。

救护车送来的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120工作人员告诉李东萍,这是一位独居老人,暂时还没有联系到家属。

生命高于一切。

急诊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帮老人进行检查,并为她准备了生活用品。怕老人低血糖,几位护士还拿出了自己的饼干。

当老人的孩子赶来看到医护人员为母亲所做的一切时,感动得连声道谢。

急诊就诊量翻5倍,8小时工作时间能走出2万步,每天120会送来几十次病人,一连上班十几个小时,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医院各科室包括行政都会前来支援……李东萍说,她做护士30多年,这样的情况她还是第一次遇到。

急诊科主任陈浩查看病人情况

但就是在这样的高强度、高难度工作状态下,没有一名医护人员退缩。因为在他们的眼中,护佑生命是职责,而过了今天,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