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年首个工作日,上海地铁“闹猛”了许多,早高峰这些站点客流排名前三

2023年01月04日09:2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新年首个工作日,随着“阳康”的市民越来越多回归工作岗位,本来略显冷清的上海地铁一下子“闹猛”了许多。同样,昨天早高峰,公交方面的客流较上周也有明显回升,城市生活正在有序恢复中。

“今天早高峰,我在1号线共富新村站上车,车厢里面已经没有空位了。等车辆到达汶水路站时,车内已经略显拥挤,客流比上周明显增加了不少。”乘客胡先生说。

记者在“换乘大站”人民广场站看到,换乘大厅和通道内,乘客们步履匆忙。尽管站台上没有出现往日“大排长龙”的景象,仍有不少乘客正有序排队等待列车进站。早高峰时期,列车进站时间平均在1分半钟左右,不到半分钟的时间,站台上就排起了等候乘车的队伍。

据了解,截至昨日10时,上海地铁客流排名前三的线路为9号线、2号线、1号线。其中,9号线客流为28.57万人次,较上周同期增加15.10万人次 ,增幅112.07%;2号线客流26.84万人次,较上周同期增加14.75万人次,增幅122.05%;1号线24.87万人次,较上周同期增加13.80万人次,增幅124.70%。车站客流排名前三的车站为陆家嘴站、漕河泾开发区站、静安寺站。

记者注意到,地铁客流在前一周就已呈现出上升趋势。去年12月26日至12月30日,客流分别为343.7万人次、362.9万人次、395.1万人次、431.1万人次、479.6万人次。

客流逐步回暖的趋势,在上海公交车厢内也有所呈现。

“虽然客流还没恢复到正常水平,但增加的趋势很明显,早高峰基本座位都坐满了。”巴士五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从65路双向终点站乘车情况看,客流较前两周有了明显回升,尤其是早高峰时段,上班族客流回升约50%。

记者从巴士二公司获悉,新年首个工作日早高峰,公司投放营运车辆859辆,发送班次1319个,和上周相比增加约七成运能。由于近期前往医院就诊患者有所增加,沿途经过华山医院、中山医院、五官科医院等的49路,当天早高峰客流增加近20%。“我们将持续跟踪客流变化情况,适时调整线路运能,切实保障市民正常出行。”49路车队业务负责人高斌说。

“因疫情原因不时停发的班次和严格的防疫措施,我们前期的日均客流基本维持在五六百人。”上海长途客运总站站长助理胡海松表示,自从新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地后,旅客的出行意愿明显提升。

元旦小长假前期,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就迎来了集中出行。除了江苏南通、泰州等方向的短途客流外,前往安徽等地的春运返乡客流也提前启动。“去年12月30日和31日,总站迎来第一波客流,其中31日的客流在1900人次左右。1月2日客流达到近2000人次,相比前期翻了好几倍,这也是近来不多见的。”胡海松说。

记者了解到,自防控“新十条”落地实施,上海长途客运总站迅速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开展消杀工作,为旅客提供安全卫生的候车环境,同时,在候车大厅内,客运站安排了专人巡视,时刻提醒旅客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