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增强忧患意识 保持未雨绸缪

2022年12月28日12:24 |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际形势、周边环境向着复杂敏感的方向变化,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日益繁重,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在当前这个重要关口下,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认清形势,时刻保持未雨绸缪。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入新的发展阶段中,不仅会碰到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必然会面临更大的考验,更多的问题。我们不能沉醉于现有的成就,必须清楚地认识到错综复杂的环境所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必须时刻保持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时刻保持从容清醒的动力,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占据主动地位。

疏堵漏洞,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面临的外部威胁和挑战增多,各种可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矛盾和风险频发,其联动效益也日益明显。对此我们必须要正视问题,增强危机意识和机遇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切记不可掉以轻心,躺在功劳薄上,必须注重堵漏洞,补短板,冷静客观地思考分析各类问题风险,对其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做到防范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顺利推进。

居安思危,不断提升斗争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办好中国事情,关键还是在于党的建设质量。居安思危就是在提醒着我们时刻不忘学习,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服务人民的水平。于国内,切实落实各项利民措施,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于国际,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打开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新天地。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尤其是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式下,中国的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到将会遭遇各种复杂险峻的风险挑战和百年难得的机遇,对此,我们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一以贯之的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来源:江桥镇江宁社区 张振培)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