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建设纪检监察“工程队”,擘画社会主义“新蓝图”

2022年12月23日15:25 |
小字号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中国梦的宏大蓝图少不得千千万万个辛苦耕耘的“筑梦师”,而这一庞大的施工团队背后必定有着详实的规划图纸、挥洒热血的建筑工人、监督工程的监工团队,纪检监察工作也是如此,唯有多方合力,尽心尽责,方能发挥出“万丈高楼平地起”的伟力。

有的放矢,画好纪检监察规划图纸。“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是纠除不正之风,要让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必须牢牢依靠完备的纪检监察制度。首先要进一步细化原有的纪检监察制度,以“绣花针”的精神打磨规则,针对有可能存在漏洞的环节修修补补。其次要把好选人关,提升政审工作重视程度,在选人用人之初就杜绝靠不住的“危险人物”。最后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纪检监察落到实处,真真正正地把“两股劲”往一处使。

抓住根源,打牢廉政思想教育基石。“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要让党员干部长鸣思想警钟、常照自省明镜,归根结底就是提升其政治自觉性,从根源处掐断党员干部“走上歪路”的可能。深化廉政思想、根植清廉为政的价值观,必须将廉政思想教育渗透进党员教育培训日常,积极宣传正面典型案例、开展廉政故事分享会、组织观看廉政主题教育影片,督促党内互相监督、自我监督,常态化输送廉洁清风。

严堵缺口,严防死守贪腐安全出口。“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一旦远离遵纪守法的清正作风,行差踏错走上违法违纪的不归之路,就触上了纪检督察工作“最后一公里”的恢恢法网。要彻底查摆问题、浇灭贪腐行为滋生,必须着力织密纪检监察这张“网”,不放过任何一个有可能的“漏网之鱼”,挑“刺”找“茬”发现问题,牢牢堵住漏洞缺口,以快速响应的时效性、坚决打击的严肃性打造监察工作的“五指山”,强力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鲜红伫立,历经岁月的变迁,任凭风吹雨打也永不褪色。纪检监察是一支永不止步的“工程团队”,为擘画社会主义宏伟蓝图而保驾护航。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朱晓婷)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