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喜迎进博会:农业银行“金融活水”助力擘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蓝图

2022年11月03日16:05 |
小字号

新兴产业的蓄势生长,科创企业的不断积聚,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这是长三角这片热土上正在发生的改变。自2018年国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战略以来,农行上海示范区支行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实际,重点围绕物流、科创、产业园等行业和领域,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金融加持物流企业,让物流运输更快捷。掩映在秀美风景之中,依托于优越的区位优势与丰富的交通资源,立足于长三角经济圈的中心地带,快递物流业在上海青浦不断扎根发展,且已成为上海市青浦区首个千亿产业集群。截至目前,上海青浦拥有全国和区域快递总部14家,以及235家快递业务经营许可企业和139家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企业,密织的物流网络已然成为上海青浦的又一个标签。

作为长三角核心区,上海市青浦区提出“大物流”发展理念,聚集了全国近60%的品牌快递企业的全国总部和区域总部。为切合快递物流企业的现金规划及融资需求,农行上海示范区支行密切与区内“三通一达”等重点物流企业联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迅速设立银企平台和资金归集关系,完成了现金管理平台的搭建,积极与物流企业建立银企直连业务,将金融创新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企业现金管理效率。同时,切中企业资金需求时点,精心设计了融资方案,以优惠的利率政策破解企业财务难题。近三年来,农行上海示范区支行为上海市青浦区内“三通一达”等物流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近62亿元,不断致力于提升物流企业融资可获得性,为上海市青浦区“大物流”建设按下“加速键”。

金融力推科创企业,让科技创新更高效。在上海市青浦区政府的正确引导下,青浦区内企业品牌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大批科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迅速发展壮大。为更好服务青浦本地科创企业,农行上海示范区支行坚持对科创企业实行差异化政策,通过重点科创企业名单制管理、制定相关差异化政策、推出符合科创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不断提升对科创企业服务的专业性,以实际行动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题。同时,专门制定了科创企业专项营销方案,推动更多资源向科创企业倾斜。截至目前,已与辖内43.48%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账户结算服务,为辖内25.36%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信贷规模达34.36亿元。

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先进高分子新材料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位于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工业园区,成立于2001年10月,2021年度销售额突破120亿元,并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百强企业、青浦区百强优秀企业等。基于金发科技布局长三角发展的需要,2020年8月,公司决定在上海建设全球汽车材料研发创新中心,将上海金发打造成为专业的汽车材料基地和全类的高性能新材料生产基地。该项目预计建造约16万平方米的研发、生产基地,前期农行上海示范区支行为该项目提供融资6.2亿元,已投放1亿元,项目达产后公司产值将突破100亿元,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汽车新材料生产基地。截至目前,农行上海示范区支行向金发科技投放的贷款余额为4.94亿元,贷款品种包括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等,围绕重点产业和产业龙头企业,农行上海示范区支行全力支持该类企业打造示范区内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金融助力产业园区,让园区建设更完善。产业园区作为经济创新和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上海市青浦区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组织部分。区内产业园区数量颇具规模,有包括青浦工业园区、出口加工区、北斗产业园等政府主导的产业园区,也有e通世界、麦迪睿等民营产业园。为支持产业园区发展,农行上海示范区支行主动牵头,与上海市青浦区政府相关部门紧密联系,结合产业园区经济发展特点,专项制定了园区客户金融服务方案,不断优化服务质效。截至目前,农行上海示范区支行已为上海市青浦区内6家产业园提供信贷支持超15亿元。

今年以来,农行上海示范区支行为上海中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放固定资产贷款11.43亿元,用于e通世界产业园区复工复产建设。该公司投资下属的e通世界产业园,是上海市青浦区大虹桥区域规模最大、入驻企业最多的产业园区之一。农行上海示范区支行了解到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后,主动对接企业,在前期审批通过的优惠利率前提下,再次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提供最优惠的信贷支持。此举不仅进一步缓解了园区复工复产后的资金压力,也为民营企业产业园区更好地执行上海市政府出台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为园区内中小企业减租降费注入一剂强心针。目前,e通世界产业园区内已有400余家民营企业入驻,有80多家民营企业在农行开立结算账户,园区租金收支业务也均由农行承办。疫情期间,农行为该园区内的民营企业提供不断档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信贷支持3.3亿元。

奋斗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农行上海示范区支行将持续聚焦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以物流、科创、产业园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为焦点,充分发挥自身网点和政策优势,以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为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农行力量。一砖一瓦筑历史,一处一角皆风景,可以预见的是,相信在农业银行“金融活水”加持下,一幅金融助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靓丽画卷会描绘得更加耀眼璀璨。(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