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发热门诊医护力量翻倍、预检窗口前移…同仁医院多措并举保障居民就医需求

2022年12月21日10:50 |
小字号

连日来,上海市同仁医院多措并举,优化流程,合理应对就诊高峰,使医疗工作有序开展,力保居民就医需求。

预检窗口前移

12月17日晚,因胃部剧烈疼痛,47岁的张先生来到同仁医院就诊。

由于没有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在急诊外设置的大棚预检区域内,按照分级救治标准进行评估,张先生接受了“现场抗原检测+同步救治”——先进入第一抢救室或缓冲抢救室开展急救,后根据结果进入相关区域分区救治。

“我们的医生、护理力量,已经做了充分的预案,内科系统各科室储备2轮人员,随时准备支援。”上海市同仁医院医务科副科长王寅介绍,“为了将抗原阴性、阳性患者分开诊治,我们还新增急诊第二抢救室,并扩容了内科就诊区域。”

除了发热门诊,到普通门诊就诊的患者也可以在自助抗原检测区域进行检测,医院还引导患者手机快速支付,根据患者的测温、现场抗原检测结果,实行快速分流。

持现场抗原阴性的无发热患者可进入门诊大楼就诊;凡是抗原或者核酸阳性,或者体温超过37.3℃,伴有呼吸道相关症状或者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的,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门诊另设专门区域为现场抗原阳性的无发热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诊间独立通风,一人一消毒。

发热门诊医护力量翻倍

走进同仁医院发热门诊,宽敞的诊室可以容纳的患者比以前多出很多。

据了解,随着发热门诊就诊量的激增,同仁医院将原来的发热门诊3间诊室扩增到6间诊室,确保抗原阳性和阴性患者分区域就诊;另设发热备用就诊区域,医护人员的配备也增加到原来的2倍。

“医院还增设了平车患者就诊区域,用于120等危重发热患者的救治,重症医学的医生已经做好准备,随时随地为重症病人提供安全保障。”王寅说。

开设互联网“发热门诊”

陈阿姨是一位高血压患者,一直在口服降压药。又到了配药的时间,陈阿姨在同仁医院互联网医院里找到了经常为自己看诊的主治医师,向他讲述了自己近来的血压情况后,医生在线上为陈阿姨开具了降压药,并第一时间快递到家。

12月9日,上海市同仁医院迅速开出24小时互联网“无接触发热门诊”,也是全市首家开设24小时互联网“发热门诊”的医院。同时,医院根据临床医生和患者反馈,不断优化线上就诊流程,有效减少患者前往医疗机构次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目前数据显示,互联网医院接诊患者人数显著增长。

满足重点人群、住院患者就诊需求

针对肿瘤放化疗患者、血透患者等重点人群收治,同仁医院设置缓冲病房收治阳性患者,保证放化疗持续、有规律地开展。

对于血透患者,医院专门增加了一处缓冲区域,增设24台血透设备,全力保障血透患者需要。

针对孕产妇、儿童,医院也设有缓冲区域,力保重点人群的就诊需要。

对于住院患者,临床医生重点关注65岁以上合并严重基础疾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肾功能衰竭、自身免疫缺陷疾病等)且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免疫的患者,加强症状的监测;并对住院患者及陪护严格管理,执行不探视、非必要不陪护的政策。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