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七年,笑果尝试让每个人的快乐5分钟未完待续

2022年11月24日16:0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笑果文化在官方小程序中,正式发起“七周年用户感恩回馈活动”,许多粉丝这才意识到,原来这家令脱口秀风靡青年群体的公司,已然7岁了。

不久前,《脱口秀大会》第五季刚刚落下帷幕。数据显示该节目连续7周拿下某平台综艺热度top1,全网热搜热榜超过2000个,受欢迎程度居高不下。但在综艺之外,还有另外一些动作或许更值得关注:全新喜剧综艺即将推出;位于上海、苏州、北京的三座线下新空间即将开业……

如今,脱口秀已成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艺术形式。笑果当下又开始了一系列全新的动作与布局,这是否意味着脱口秀行业将会出现新的故事?答案或许就在其中。

更多维度中茁壮成长

最新一季的《脱口秀大会》,话题与争议并存。

然而制作方笑果文化却很少直接回应。甚至有网友担忧,明年脱口秀大会还会做么?《脱口秀大会》就像行业的风向标,脱口秀未来该向何处去?无论是粉丝,还是从业者、媒体,都会将目光投向笑果文化。这时,再看笑果的近期动作,或许已有答案。

日前,腾讯视频发布2023年综艺片单,宣布笑果文化即将联合腾讯推出全新的喜剧竞演综艺,由数位宝藏喜剧人通过真实题材为创作背景。同时,笑果也将联合腾讯视频、有态度文化推出女性成长话题剧《不讨好的勇气》,讲述脱口秀女孩追逐热爱、勇敢蜕变的成长故事。多栖创作、专注喜剧,笑果的探索显然还将继续。

在《脱口秀大会》第五季总决赛时,邱瑞在演出结束后现场开始“带货”,他从兜里依次掏出梁海源、小鹿、童漠男、肉食动物的专场门票,“安利”朋友的线下演出。此前,梁海源“告别”《脱口秀大会》时,李诞曾表示,“如果海源靠着线下专场、全国巡演,依然能成为脱口秀巨星,那是这个行业应该走的下一步。”

“答案”似乎已经很明显。当一场场爆款线上网综日渐成熟,笑果除了将进一步加强线上长视频内容的创新力度,也将在线下迎来发力期。

据笑果文化统计,截至2022年10月,除了常规的城市漫游和脱口秀拼盘等演出,笑果文化今年已出品4个个人专场、8个主打秀,演出覆盖全国24座城市,场次719场,观众人数超过20万人次。

眼下,脱口秀离李诞所说的“行业下一步”,似乎更近了一步。据《2021全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脱口秀市场全年商业演出场次1.85万场,票房收入3.91亿元,比2019年增长50%以上。

据介绍,在今年春节期间,笑果文化还将组织一批优秀的脱口秀演员,开启全新的北美巡演活动,将更具有中国风格、更富含中国青年态度的脱口秀带回“兴起之地”。

更好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就在几天前,笑果在其官方账号上宣布了3座全新“笑果工厂”即将开业的消息,引来网友热议:什么时候来西安、广州、青岛、济南、成都……

粉丝们对笑果工厂的热盼,换一个角度看,即是对更好的脱口秀产品的期待。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脱口秀这种艺术形式,是在和观众的互动中完成的,“You are part of the show“,每个观众都是演出的一部分。尽管这在几年前,似乎还是“奢望”。

但正是在这几年,脱口秀逐步走向大众,舞台也从只能容纳几十人的空间走向千人剧院,这是脱口秀行业成熟的重要标签。笑果文化线下负责人曾回忆:在2019年为第一家“笑果工厂”租场地时,合作方都是怀疑。而今,上海叫得出名的商场都主动找来合作,“请带着品牌到我们的商圈来”。

在线上,让观众了解什么是脱口秀,在线下,为脱口秀演出与观众打造更好的“主场”,笑果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做厚喜剧土壤,拓展喜剧产业的边界。

如今,正在复兴公园打造的“笑果超级工厂”,是笑果首家脱口秀专业演出综合空间,内含咖啡厅、酒廊,每场可服务约500位观众;在苏州的笑果工厂,音响设备和舞台灯光全新升级,让观众更好感受被笑环绕的魅力;在北京隆福寺的笑果工厂,未来脱口秀、漫才和即兴等各种喜剧形式将轮番上演。

与此同时,经过漫长的装修与等待,在脱口秀界更具象征意义的“山羊GOAT”也将于明年初回归,让演员与观众一起,体验“一只山羊在悬崖峭壁上试着保持平衡的紧张和兴奋”。

给脱口秀演员更专业的主场、给观众更好的体验,这些全新的脱口秀专业空间,不仅可以成为笑果全国巡演的主场驻地,更能够成为一座城市的新喜剧地标,用笑声链接起当地青年人与城市文化。

更健康发展之路

2014年,全国脱口秀全职从业者不到50人;2021年中,全国上过商演的脱口秀演员数量468名;2021年底,继续增长为873名;截至2022年6月,这个数字已达到1500+……随着从业人数增长,市场规模扩大,更完善的培养体系、层出不穷的脱口秀人才、以及规范化运行,无疑是脱口秀行业未来继续发展的“立身之本”。

今年11月,笑果训练营Comedian Pro将举办第9期。除了常规的脱口秀Pro之外,笑果今年还推出了国内喜剧行业第一个正式的漫才训练营——漫才Pro,将在12月中旬落地。目前第9期训练营报名人数已近2000人。

2021年年底,“笑果训练营”还开启了“飞行计划”,打包优秀的导师和内容去往全国各地,至今已到达成都、美国硅谷、长沙、武汉等10余座城市,最大程度扩展喜剧人口的基数。

此前,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CEO贺晓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成立伊始大家就达成了共识,那就是一定要做产业,不做喜剧之外的事情。”

从线上综艺,到线下演出、商业合作;从创新产品形态,到打磨线下专业空间、做强人才培养根基,笑果在为脱口秀行业做厚土壤的同时,也在为自己赢得空间。《脱口秀营销白皮书》显示,截至2021年,全国已有脱口秀俱乐部179家,线下演出市场逆势增长,“羊群”已经初现。(文中图片均由笑果文化提供)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