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合理备药不恐慌!医生提醒:中成药服用有讲究

2022年12月20日15:53 |
小字号

随着全国多地进一步调整疫情防控措施,记者从多家医疗机构和药店了解到,前来购买退烧药、感冒药的市民明显增多,以至于个别药品出现断货。对此,医生提醒,科学面对疫情应理性备药,没必要盲目跟风,恐慌性囤药。

来听听杨浦区中医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王宝强的建议↓↓↓

合理使用中西药物治疗

杨浦区中医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王宝强介绍,合理使用中西药物治疗新冠肺炎,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常用的西药和中成药不能混着吃,应分开服用,降低药物之间产生相互影响的可能性。

二是西药抗感冒药不能和退热药同时使用,退热药主要成分就是对乙酰氨基酚,多数感冒药中也含有这一成分,如果同时服用,可能会造成对乙酰氨基酚超量,从而导致肝脏损伤。

三是多种中成药也不能搭在一起吃,避免相同药性药物的叠加,引起胃肠道不适症状。“比如连花清瘟颗粒与金花清感颗粒均含有金银花、炙麻黄、石膏、炒苦杏仁、薄荷、甘草,一起服用会出现胃胀、纳差、腹痛腹泻等反应。”

专家建议,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家里少量储备一些退热药、抗感冒药和止咳药等可以应对不时之需。退热药如对乙酰氨基酚片、布洛芬缓释胶囊等;抗感冒药如酚麻美敏片、氨酚伪麻美芬片、酚氨咖敏片等;中成药如连花清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清肺排毒颗粒和金花清感颗粒等;止咳药如强力枇杷露、宣肺止嗽合剂、复方甘草口服液、橘红痰咳液等。以上药物按种类任选一个即可。“药物囤过多不仅浪费,而且让一些真正需要的患者买不到,建议大家理性购买。”另外,头孢类抗菌药对新冠病毒没有抑制作用,除非有明确的呼吸道细菌感染证据,否则不建议储备。

感染初期,不同人群正确用药方式

那么,在感染初期,不同人群该怎么用药呢?王宝强表示,感染新冠病毒初期,多见发热、咳嗽、咽痛及身痛等症状。

对于发热病人来说,体温没有超过38.5℃,可采用物理方式降温,比如用温水擦浴,湿毛巾敷额头,以及用毛巾包裹冰袋放在腋下、脖子下或腹股沟等处,为机体降温。连花清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金花清感颗粒等中成药亦有退热作用,可任选一种口服。体温超过38.5℃,可以考虑使用对乙酰氨基酚片、布洛芬缓释胶囊等药物退热。如果没有退热药,可用酚麻美敏片、氨酚伪麻美芬片、酚氨咖敏片等抗感冒药代替,因为多数抗感冒药含有退热药成分。

如果出现咽喉干痒、疼痛等不适,可服用清热解毒、清喉利咽的中成药,如清咽滴丸、六神丸、蓝芩口服液、清喉利咽颗粒等。

中成药正确服用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连花清瘟颗粒等疏风清热类中成药对新冠病毒肺炎轻型和普通型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不是预防用药,切勿随意服用。那该如何正确地服用呢?

一是最好在饭后半个小时服用,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中成药大多含有连翘、金银花、石膏、薄荷脑等偏寒凉的中药,如果空腹服用会刺激脾胃,损伤脾胃阳气,导致脾胃虚弱,进而引起腹泻。

二是服用中成药期间,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避免油腻油炸、辛辣刺激及生冷食品,因为这些食品可能会影响药物的疗效。

三是中病即止,当病情有所好转时,应该减量或者停服,长期服用容易引起脾胃虚寒,出现食欲减退、胃痛、腹泻等症状。

四是有风寒症状的患者慎用,因为此类中成药多数是偏寒性的。

五是服药期间勿服用滋补性的中药,如人参、西洋参、冬虫夏草等。

六是有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慎用,此类药物多含有麻黄,而麻黄可能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导致基础疾病加重。

此外,当儿童和有多种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体温超过39度,并持续不退超过4个小时的情况下,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