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楼事会”在行动 上海陆家嘴探索党建新路径

2022年12月19日09:1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陆家嘴探索一条引领青年、服务企业、繁荣楼宇的党建新路径

“垂直社区”里,“楼事会”在行动

■本报记者 杜晨薇

如果写字楼里能练瑜伽、逛书店,甚至是配药、办市民业务,你会期待吗?在全国金融白领密度最高的陆家嘴地区,这已然变成现实。

一个月前,位于银城路88号的中国人寿金融中心大楼里,多了一个500余平方米,可提供党员教育、政策咨询、共享阅读、文体活动、便利生活等综合功能的党群服务站。

这一空间创新的背后,是陆家嘴“楼事会”楼宇党建新模式不断焕新活力的缩影。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中心大厦22楼党群服务中心,并对上海基层党建提出了“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的殷切期望。此后,越来越多“两新”组织在陆家嘴摩天大楼里建立起来、活跃起来,并在285幢商务楼宇实现全覆盖。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面对青年白领这一群体、立足楼宇这一竖起来的“社区”,陆家嘴正全力探索一条引领青年、服务企业、繁荣楼宇的党建新路径,为新时代楼宇党建贡献新的方案。

66幢重点楼宇建起“楼事会”

陆家嘴金融城是全球楼宇经济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区域内50多万名从业人员,平均年龄29.5岁,三分之一具有海外留学经历。面对这一思想活跃、见识广泛的青年群体,如何服务他们、团结他们,是萦绕在当地党务工作者心中的一个关键问题。

2020年,陆家嘴试点推出“楼事会”制度。截至目前,陆家嘴综合党委已在66幢重点楼宇建立起“楼事会”。

这是一个以楼宇为单位,经民主推选产生的楼宇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楼事会”致力于充分发挥楼宇党建引领,打造楼宇、企业、公共管理部门、机构之间的生态圈,由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指导,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领导,广泛地服务楼宇里所有党员群众。

去年,不少白领向所在楼宇的“楼事会”提出了学习提升的需求。综合大家的意见,陆家嘴很快就引进了36台“电子书柜”。其中,在金茂大厦设置的“飞行书屋”还打造了线上线下双阅读平台,实体藏书超过1100册。

此次与朵云书院合作的中国人寿金融中心党群服务站,为白领准备了大量艺术、经管、文学、少儿等不同类别的书籍。未来还将组织读书会、书友会等活动,让白领就近享有知识学习、信息获取、技能提升等服务。

由于工作节奏快、加班多,这两年,不少白领又提出了就医问诊的需求,特别是希望楼宇中有刷医保卡就能自助购药的便捷设备。对此,“楼事会”在东方金融广场、花旗大厦、太平金融大厦3幢商务楼宇试点智能药柜自助购药系统。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在企业群众密集的楼宇中实现“就近购药”服务。每台智能药柜储存有超过100种常见药品,针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病的就诊需求,让白领省去了到医院挂号就诊的时间,大大节省了白领看病的时间成本。

今年,“楼事会”进一步发挥区域化党建平台作用,在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浦东新区总工会、区卫生健康委等单位支持下,联合陆家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东方金融广场打造“职工健康服务点”。此外,还在上海中心大厦、中国人寿金融中心等楼宇打造全国示范性“楼宇卫生航站楼”,每周两天邀请医生坐诊,为楼宇白领现场问诊就医,并实现电子医保线上购药、线下配送直达楼宇的一条龙服务。

精准提升营商服务水平

“你来点单,我来配送。链接广泛的资源,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书记袁冶锋看来,“楼事会”是楼宇物业功能之外的一种重要补充,不仅能够有效提升租户和楼宇之间的黏性,也全方位提升了营商环境,进一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了解到,“楼事会”自成立以来,共计收到楼宇需求816条,其中已解决521条,正在推进中的295条。在解决这些需求的过程中,“楼事会”也形成了涵盖6大服务板块、近200项服务的清单,包括政治学习、专业咨询、文艺体验、技能提升、业务知识、运动竞技等方面,并积累了一批高品质的第三方服务供应商。任何楼宇、党组织有需要,都可以配送上门。

例如,苹果公司高端人才集中,对人才落户方面需求较大,“楼事会”配送专场人才政策解读进企业,并开展一对一现场咨询; 下转 7版(上接第1版)有公司白领对高雅文化兴趣浓厚,“楼事会”开展“唱响金融城”楼宇文化配送,让上海歌剧院经典歌剧演出走进楼宇“午间一小时”,零距离满足白领精神文化需求。

为了让服务更加贴心,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还进行了一番调研。根据调研结果,53%的白领希望可以参加话剧、音乐会,46%的白领希望可以加入艺术、时尚领域的活动,还有相当一部分青年,希望可以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提升自己,这无形中就给陆家嘴的党建服务提供了方向。

随着这些活动的热烈开展,不少楼宇也逐渐感受到“楼事会”在联结企业、白领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多像中国人寿金融中心这样的楼宇,愿意把宝贵的空间腾挪出来,打造党群服务空间。”袁冶锋说。

还有不少企业,拿楼里的党务工作者当“自己人”。“‘楼事会’就像一个‘包打听’,随时掌握企业动态,便于我们的经济和招商部门第一时间跟进,提供精准服务。”袁冶锋介绍。就在今年,陆家嘴地区在“楼事会”功能加持下,已新引进24家高能级持牌金融机构、9个金融科技优质项目等。

“领学团”讲准讲实讲深讲活

不久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场宣讲在陆家嘴金融城正式开讲了。这是陆家嘴金融城依托楼宇资源组织起来的一支“楼宇领学团”。他们中有浦东开发开放的早期建设者、外资企业高管,也有新近回国创业的青年企业家、青年英才,还有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会干部和优秀女性等。

当天,三位领学团成员分别在上海中心大厦、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和太平金融大厦同时开讲。宣讲员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文霞告诉记者,除了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她也会结合陆家嘴党员特点,努力将二十大精神讲准、讲实、讲深、讲活,讲到大家心坎里。她主讲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围绕浦东在金融领域的生动实践,将学习二十大精神融入白领自身经历,受到楼宇党员群众好评。

记者了解到,“楼事会”整合辖区资源,引导鼓励楼宇组织开展学习,近年来已举办了不少特色课程。其中,上海中心大厦“楼事会”在上海之巅举办“巅峰会客厅”,让参与者通过窗外美景直观感受浦东巨变;在华能联合大厦开设的“绿色金融党课”,助力推动陆家嘴成为低碳金融城、未来实现“零排放”体系;招商局大厦一位党员请来自家亲戚、上海文献集邮研究会会长杜朝平开设《红色邮票微党课》,在方寸之间讲述辉煌历程。

这些课程不仅吸引了大量年轻的党员主动报名参与,也在口耳相传间,成为许多楼宇党组织向“楼事会”点单配送的热门选择。截至目前,陆家嘴金融城已共计开展学习教育主题活动1500余场,累计参与超18万人次,并推动着二十大学习热潮在区域内285幢商务楼宇、4万多家入驻企业、50多万从业人员、400余个“两新”党组织和万余名党员中有效触达。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