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征火箭首次实现年度50战50捷,上海“金牌火箭”长二丁再创新纪录

2022年12月16日09:1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昨天2时2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六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本次发射的遥感三十六号卫星分别由五院、八院抓总研制。

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首次实现年度50战50捷,其中长二丁以15胜居榜首,不仅创下长二丁火箭年度发射纪录,也让长二丁成为我国年度发射次数最多的火箭型号。

执行本次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是由航天八院抓总研制的常温液体二级运载火箭,具有可靠性高、经济性好、适应性强等特点,可支持单星、多星并联、串联、搭载等多种形式的发射需求。其太阳同步圆轨道运载能力可达1.3吨,轨道高度700公里。

自1992年8月9日成功首飞以来,长二丁火箭在30年的征程中一路稳扎稳打,取得了72次任务全胜的战绩,连续作战、连战连捷,成为当之无愧的“金牌火箭”。

如今,长二丁火箭的发射周期正不断缩短,成为国内发射场工作周期最短的液体运载火箭之一。特别是随着专业化、专职化的专职测发队伍加入,更是保证了高密度发射下每一发任务的顺利实施。

在本次发射任务中,试验队开展了多项专项复查工作。包括对遥测系统装订数据、高空风数据、减载弹道设计及实施方案开展复查,对本年度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任务开展加注策略、成功数据包络分析,对射前操作可靠性和安全性开展再分析再确认工作等,确保本年度收官之战圆满成功。

卫星研制团队也实现了一次次超越与突破。载荷交付后,1个月完成出厂前AIT;卫星进场后,1周完成技术区各项工作;卫星发射后,3天完成飞控工作;飞控结束后,2周完成快速评定工作……一步步跑出上海卫星的新速度。

本次发射是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第72次发射,是八院抓总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179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455次发射。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