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S3公路新建工程迎重要节点突破,建成后将进一步缩短长三角地区出行时间

2022年12月13日09:2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近日,在上海郊区,随着650吨吊车缓缓移动首片钢箱梁精准落位,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上海S3新建工程6标顺利开启了新建桥梁跨G1503高速的吊装施工,这也是上海S3公路首次开始新建桥梁跨越G1503高速吊装施工,标志着该工程实现重要节点突破,项目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作为上海市高速公路网“一环十二射”的一射,S3公路是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S3公路连接S20公路、S32公路、G1503公路,未来还将与S4公路相连,是浙江方向、奉贤区、杭州湾北岸经济带等地域连接浦东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和临港新片区重要的对外通道,将有效缩短沿线区域联系市中心及长三角地区的出行时间及距离,对完善上海市域东南部地区高速公路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上海S3新建工程,北起周邓公路,途经浦东新区周浦镇、航头镇、新场镇及奉贤区金汇镇、奉城镇,南至G1503公路两港大道立交,主线为高速公路,设计车速100公里/小时,全长26.64公里,总投资191.1亿元。其中,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承建S3公路新建工程6标,主要为立交范畴,涉及新建主线高架桥1座、新建匝道桥梁8座等,以及桥面附属工程施工,配套道路路基、排水、房建及临时工程建设等。

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承建的6标段,主要担负着上海新建S3高速与既有G1503高速互通的功能,先天因素造成了工况较为复杂。这一标段征地拆迁范围大,涉及8个国有厂房拆迁;管线改迁复杂,涉及高速电缆、工厂水电和居民水电线路,电信线路,燃气管线,排水管线,便民道路改迁等;由于施工跨高速,过河道和公路,涉及拆迁,外协单位多,导致项目施工组织难度较大;而且,这一标段的主线长度全长虽然仅1.086公里,涉及2处既有上跨G1503高速桥梁拆除、3处新建线路上跨航塘公路、4处新建线路跨越航塘港、5处新建线路跨越G1503高速,交通组织难度极大。

为保障新建桥梁跨高速吊装施工的顺利进行,项目团队未雨绸缪,做好充分的技术准备和安全准备。团队坚持技术先行,提前组织方案评审,准备2套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对吊装机械设备、高速围挡、安全警示等进行提前报备审批;采用BIM技术进行施工前模拟,提前发现问题,采取有效预防措施;提前与交管部门、高速部门组织协调会,确保高速吊装和高速通行正常运转;项目党支部积极与当地政府、交通部门开展共建联控工作,保障工作有序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为响应上海市推进装配式建筑政策号召,中国铁建大桥局还在金山境内打造了智能化、集约化、工厂化的综合预制构件厂。该厂引进了两套意大利进口智能数控钢筋加工设备,较传统工艺可节约人工约30%、节约工时约15%;箱梁外模采用整体吊装式,模板用钢量较之传统工艺节省约19%,新型上浮措施较之传统工艺可提升工效80%,节约用工60%;箱梁防撞墙在预制场进行“全预制”,即不同梁型防撞墙一次预制成型,取消架设后二次浇筑带来的高空作业风险,特别对上跨既有线路、重点区域等高风险作业区域消除了后续施工的安全隐患。

目前,上海综合预制构件厂可批量生产各种立柱、盖梁、箱梁、板梁,已广泛运用在上海S26公路、虹梅南路高架、嘉闵高架、龙东大道高架、沿江通道、G320公路、G228公路、S3公路等项目。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