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海历时7年挖掘“中华创世神话”呈现中华文明起源

2022年12月09日17:2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成果展拉开大幕

一个个耳熟能详的神话,全景呈现中华文明起源

■本报记者 李君娜

开天辟地、女娲补天、大禹治水……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中华创世神话,串联起中华创世神话的“英雄宇宙”。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内,“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成果展近日揭开盖头,全景呈现了中华创世神话工程历时七年来的创作研究成果,76组创世神话故事等待着观众去一一发掘,同时还汇聚了该工程在连环画、书法篆刻、影视创作、学术出版、群文等多个领域的172项文艺创作成果和代表性学术成果。国内首度梳理的“中华创世英雄谱系图”引人瞩目。

从混沌天地到英雄宇宙

走进序厅,蒋铁骊的雕塑《大禹治水定天下》如同纪念碑一般位于中央。这里为观众介绍创世神话工程的概览和缘起,同时以创世神话中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代表性美术作品——《盘古开天》(冯远)、《女娲造人》(边次)、《仓颉造字》(邱瑞敏、李根)、《涿鹿大战》(张培成)、《鼎定天下》(施大畏),串起整个创世神话展览脉络。汪涌豪创作的《开天辟地赋》行云流水,寄托了艺术家对“国运之无疆,神州之重光”的信心和豪情。

展览以中华创世神话为基底,立于浩瀚的中华文化源头,通过多样化的艺术方式呈现了从混沌天地到神话时代再到华夏国家雏形诞生的整个过程,其整体叙事结构参考“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主要参与人之一赵昌平编著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考述》一书,以76件主题美术作品为核心,在5000平方米的展区里通过1个序厅、3个主篇章和2个附展来建构。

第一篇章“开天辟地”讲述天地万物的起源。以女娲为代表,观众熟悉的中华创世神话英雄人物在这天地初开的板块闪亮登场。包括《羲娲创世》《女娲补天》系列,《龙凤风》《龙凤崇拜》《龙的变形》《龙的传人》等19件大型美术创作组成女娲和龙凤两大系列主题,使作品内容丰富而有序。其中还展出上海三位艺术大师施大畏、韩硕和张培成为主题美术创作工程所画的创世英雄人物美术速写稿,正是这批小稿为整个美术创作工程的艺术风格定了基调、做出了示范,是第一篇章里弥足珍贵的展品。

第二篇章“法天象地”讲述文明的起源。中华先民观天察地,循时而动,肇创文明,秉承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和核心价值理念。在这一板块里展出《伏羲创八卦》《神农尝百草》《钻木取火》等23件大型美术创作和14组连环画,突出“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夸父逐日”主题。这些中华儿女最为熟悉的神话故事和英雄人物,反映了我们的祖先对自然规律的认识、把握、尊重和巧用,展示出自强不息、不畏艰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伟力,形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凝聚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厚植文明底色。

第三篇章“改天换地”讲述国家的起源。以禹定九州为标志,华夏这个多民族国家雏形创立。展出包括《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和以大禹为主题的系列作品等31件大型美术创作和12组连环画,从改天换地的文明大势到大禹治水定九州的系列故事,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在创世神话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已经积淀为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内核,至今依然是激发我们文化自信的深远力量。

展览还设置了书法展区,韩天衡《禹王歌》、丁申阳《混沌开辟》等21件创世神话主题书法篆刻佳作笔走龙蛇,气势雄强,令人驻足。

中华创世英雄实现可视化

走进本次展览,一个个创世神话的英雄故事,串起了熟悉的中华创世英雄人物。借助学术的研究和艺术的想象与创造,英雄的形象首次变得如此清晰和可亲近。

知名油画家邱瑞敏的作品是《仓颉造字》。“希腊神话中如普罗米修斯、雅典娜等都有比较明确的形象,中国创世神话中的英雄人物形象相对模糊。这一次,我选择了造字的仓颉,将他作为画面主体。”为此,他翻阅了大量资料,“民间传说中,仓颉有4个眼睛和很长的胡须,利用飞鸟走兽的雪地痕迹创造出最早的象形文字。”《仓颉造字》画面中的仓颉,有着睿智的4个眼睛,披发散须,盘坐于地上,在沙盘上写字。

国画家朱新昌创作的是《羲娲创世》。这幅暖色调的国画上,天幕拉开,人类始祖伏羲和女娲携手,来到昆仑神山之巅,伏羲轻轻弹拨瑟,女娲吹奏起笙箫,美妙的乐声在山顶萦绕,从此,人类生生不息。朱新昌告诉记者:“这幅画兼用了中国传统绘画的工笔和写意,同时结合了现代画的明暗关系以及西方画的人体解剖学。希望呈现出的伏羲、女娲形象更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

为彰显创世神话与中华文明起源的主题,本次展览在策展过程中有不少巧思。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长陈翔告诉记者,此次展览主色调选用黄色,因为黄色在中华民族的观念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一方面,我们是炎黄子孙;另一方面,我们是农耕民族,黄土是我们生存的根基。所以,此次展览主色调选用黄色,正是中华传统文化在色彩上的反映和表征,与开天辟地的主题十分契合。”

此次展览因时就势,因地制宜,由一个序厅加三个板块组成,序厅居中,其他三个主要展厅分居左右,整片展览区域形成沿中轴线左右展开的布局。“轴线是指向目的地的指南,中轴线在中国的空间布局中具有特殊的意义,是空间组织中最古老最有约束力的手段,它使空间有了秩序和条理,具有强烈的礼制色彩、浓郁的理性精神。这和展览从混沌初开到多民族国家雏形形成的神话叙事逻辑两相呼应。”陈翔介绍。

孩子与大师作品同台展示

参与此次展览的艺术家来自全国各地,包括老中青三代,既有名家,也有新锐。冯远、施大畏、韩硕、张培成、田黎明等名家积极参与了创作。

其中,冯远的《盘古开天》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方式,描绘了盘古顶天立地的巨人形象,孔武有力的挥斧动作展现出开天辟地的磅礴气势;施大畏的《鼎定天下》则以充满张力的复杂画面,呈现出大禹一统天下的惊世伟业,众多形象的错综交集、深沉的基调显示出历史的沉重感和艺术家的思考。

来自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地的艺术家参与了展出作品的创作,他们的作品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西藏唐卡名家以他们特有的艺术样式和绘画语言,从与众不同的角度反映中华创世神话的瑰丽和神秘。

除国画、油画、雕塑、版画外,展览还展示了漆画、壁画、唐卡、综合材料等形式多样的艺术种类,风格多元。其中,何小薇的漆画色彩斑斓夺目,生动再现了帝女桑的传奇故事。

创世神话美术创作也给中青年艺术家提供了充分施展身手的平台和机会。马小娟的《精卫填海》在保持她一贯优雅柔美风格的同时,更增添了奇幻色彩;田黎明的《嫦娥奔月》迷蒙清雅,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在他笔下既抒情又迷离;黄欢的《巫山神女》设色浓丽,想象丰富,构图奇特,氛围神秘,巧妙而又新颖地重新讲述了巫山神女的故事。

孩子与大师作品同台展示是展览的另一大特色。展览特设附展之一《最初的梦想》单元展示了少年儿童眼中的创世神话。中华创世神话是中华民族童年时期对于宇宙万物源起的解释和描述,今天,少年儿童用绘画的形式来讲述神话故事、塑造神话形象,不啻一次跨越时空的文明探源。这些作品选自中华艺术宫和小荧星集团合作举办的“创世神话·童画中华”少儿美术作品展,以及与市群艺馆合作的“孩子心目中的神话故事”优秀青少年书画作品展,充满童真烂漫的想象、无拘无束的表达。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