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做好“三步走”,跑出中华文明探源工作“加速度”

2022年08月24日16:42 |
小字号

中华民族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文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我们越来越注重对中华文明的探源工作。对此我认为,做好“三步走”,可以跑出中华文明探源工作“加速度”。

第一步,促“联合”,纵深推进,拓宽范围和覆盖领域。对于中华文明的探源工作是一项复杂而又漫长的过程,是涉及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我们一定要加强多学科联合攻关,拓展探源工作的深度、纬度,将涉及到的物质、精神和社会关系形态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将我们的中华文明抽丝剥茧般地分离出来,最终还原。探源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可以照搬硬套的,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实践、去优化。

第二步,重“研究”,建立体系,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任何工作都离不开研究,而任何的研究都离不开理论的支撑。对于中华传统文化,我们需要守正创新,坚持建立我们自己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但要不断创新建立同时代所相适应的体系框架去支撑我们理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不断深入的研究中,不断向世人展现我们中华民族的深厚文化底蕴。

第三步,谋“发展”,以史育人,在发展中转化和创新。“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探源工作从来不是单方面的探索研究,我们自身可以在发掘、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丰富自身,吸收历史中的营养,找到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世界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要在探源工作中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中吸取有益于我们自身的文化价值和精神价值,让我们自身更具中国特色,能更好地展现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重视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要支持探源工作,以身作则带领身边的更好地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只要我们跑出中华文明探源工作“加速度”,一定能在世界层面上提升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让全世界认识中国、认同中国!

(来源:安亭镇胡云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