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非凡十年丨烟火气碰撞时尚感,百年老字号与年轻力接轨

2022年12月09日12:26 |
小字号

10年,对于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来说,弹指一挥间。但对于有着170年历史的邵万生来说,最近10年,却是意义非凡:企业销售额增长150%,固定新品增加了176种,熟食专柜沪上遍地开花,客群画像也更加年轻了。

时间回到2012年,一部名为《舌尖上的中国》的纪录片爆火,醉蟹作为上海糟醉食品的代表出现。而提到糟醉美味,上海“糟醉大王”邵万生当仁不让。

邵万生经理汪伟杰回忆说,我们的黄泥螺、醉蟹等产品,始终秉持选料严格、配料独特、工艺精湛的特点,一直赫赫有名。特别是节目播出后,再度引发坊间追捧,每天排队购买尝鲜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即使生意火爆,但管理者的目光却更加长远。老字号要发展,不仅要做好传承,更要积极创新,唯有在产品质量、新品数量、品牌拓展等方面多管齐下,方能保持老字号的金字招牌始终闪亮。

产品方面,首先就是糟卤,这也是邵万生的灵魂所在。汪伟杰告诉记者,“老师傅传承古法配方,坚守匠人工艺,将每一步工序都做到极致。同时,为了适应现代人追求低盐饮食的特性,师傅特地降低了糟卤的咸度,这样吃起来更加健康。”

数量方面,邵万生以糟卤为根基,不断推陈出新,打造“万物皆可糟”理念。十年来,品牌共推出新品243款,其中不乏糟醉小龙虾、糟香八宝饭、糟肉月饼等网红爆款,也有67款产品于当年被末位淘汰。汪经理说,“我们会通过市场反馈,及时调整产品种类,将广受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做大做强。”

品牌拓展,邵万生采取了社区店与熟食专柜“双轮驱动”战略。社区店里,针对当地居民的日常需求,汇聚了特色糟醉、南北货、熟食、特价商品、腌腊等千余个品种的商品。而熟食专柜则专营邵万生的资产熟食,卤牛肉、带鱼、鸭舌等明星产品,都收获了一大票忠实粉丝。

最让汪伟杰得意的,是近年来邵万生不断尝试吸引年轻客群所作出的探索。从冰醉小龙虾开始,到糟卤咖啡,甚至和知名品牌阿迪达斯牵手合作。他认为,“老字号要有革新的意识,才能受到年轻人的欢迎。比如我们的冰醉小龙虾,用传统技艺调出来的味道,在给年轻人试味时大家始终觉得差一口气。最终,师傅调整了延续百年的配方,在其中加入了柠檬与日式话梅,使口感瞬间提升,也让这款产品受到很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又如,糟卤咖啡不单纯是咖啡与糟卤的结合,而是邵万生与津久里这两个品牌对于高品质追求一拍即合后的跨界携手,我们希望传递上海的海派文化,用一杯杯特色咖啡串起一个个海派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海疫情导致全域静态管理期间,邵万生最早参与社区保供,在原材料、运输等成本持续上升的前提下,依旧坚持不涨价,将质优价稳的产品送到千万百姓家。疫情让实体店按下暂停键,但消费者的需求并没有停止,为了尽可能让大家买到想要的产品,企业推出多款保供套餐,在关键时刻积极展现老字号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邵万生近十年的发展,见证了黄浦众多老字号与年轻力接轨,敢于创新,善于突破,走出的一条艰辛的探索发展之路。在汪伟杰看来,作为百年老字号,邵万生最大的属性就是烟火气,同时也与时尚的海派文化有机融合,这两者并不矛盾,在上海这座城市的孕育下更显相得益彰。10年来,我们看到身边许多知名的老字号,都在坚守传承并持续创新,这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作为一家体量不大却极具特色的老字号品牌,未来,企业将继续坚持专一与多元化并举,以“糟醉”最根基,衍生出更多优秀的“糟醉+”产品,丰富顾客消费者体验,持续提升品牌竞争力、影响力,让消费者真切感受百年老字号带来的温度。

(来源:上海黄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