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朵金山海滨的“蓝色浪花”,留存着市民许多难忘的记忆

2022年12月05日17:41 |
小字号

在上海西南角的海滨,有一座近看形似海浪,远看又似海鸥的体育场馆——金山区轮滑球馆。作为金山最早的室内体育场馆,这里留下了许多金山市民难忘的体育记忆。

海滨的“蓝色浪花”

金山区轮滑球馆屋面铺设的是具有耐酸、耐碱、防腐蚀等特性的铝、锌彩钢板。轮滑球馆屋面采用的是弧型网架结构,跨度为44米。地面采用的是经过特别处理的专业轮滑球比赛地板,馆内还配备了40平方米的大型彩色电子屏幕、灯光、音响,均符合摄影、摄像要求。金山区轮滑球馆在设计中也充分考虑了多功能性,除了专业轮滑球赛,这里还能进行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手球等比赛及文艺演出等。

金山区轮滑球馆于1999年3月3日开始施工,同年7月25日竣工,主体结构通过了上海市建设工程管理办公室的ISO9002标准化工地验收。

金山区轮滑球馆选用单向弧线曲面网架的结构形式,其设计手法把建筑艺术和体育运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深蓝色弧形屋面、乳白色的墙体和银灰色的墙身装饰带塑造了轮滑球馆轻盈、明快的独特外观。在阳光照耀下,富有雕塑感的造型强化了体育建筑特有的形象魅力。

金山的文体中心

轮滑球馆的建成结束了金山区没有室内体育馆的历史。建馆以来,曾举办过国内和市级、区级的重大体育、文艺比赛及演出。1999年10月在此成功地举行了第八届亚洲轮滑锦标赛,接待了来自亚洲、大洋州的12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参赛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轮滑球馆逐渐成为了金山区文化、体育集会的中心。

在金山区轮滑球馆的西侧是轮滑速滑场地,建有474个座位的看台,并配置了灯光和音响设备,新建的轮滑球馆和改建的室外速滑场完全能满足国际、国内大型花样滑、速度滑和轮滑球比赛的需要。 

她与市运会

11月26日上午,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武术散打比赛(青少年组)在这里正式开赛。这场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市200位青少年运动员参赛。

周边打卡点

枫泾古镇

枫泾古镇历史上因地处吴越交汇之处,素有吴越名镇之称,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是上海通往西南各省的“西南门户”,也是金山区著名景点。古镇周围水网遍布,镇区内河道纵横,桥梁有52座之多,现存最早的为元代致和桥,距今有近700年历史。全镇有29处街、坊,84条巷、弄,仍完好保存的有和平街、生产街、北大街、友好街等老街。

中国农民画村

中国农民画村的清清小河蜿蜒村中,老式民居,古风扑面。到此一游,可以品尝到原汁原味的农家菜,选购到时令新鲜的农家果蔬,还能与咿呀水车、竹篱茅舍、菜园池塘、果林修篁亲密接触。

廊下生态园

廊下生态园按照“世外桃源、诗情画意”的理念建设,小桥流水、绿荫环绕、桃李芬芳,包括金山农村新天地、中华村农家乐、上海市农业科普馆等景点。

微旅游线路推荐

金山区轮滑球馆→廊下生态园→中国农民画村→枫泾古镇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