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数据管用,大家越来越爱用”

上海各基层部门熟稔运用数字化工具,赋能城市经济、生活与治理

2022年12月04日09:1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董幼鸿,在他连续多年的调研中,见证着上海数字治理的持续进步。比如群租,最难在于发现,但浦东有绝招。“以前传统方法是挨家挨户敲门,数人头,或看阳台晒了多少衣服,效率很低;后来进步了,监测水电煤数据,同等条件下,哪户数据居高不下,可初判为群租,准确率约70%;而今更先进,接入外卖数据,再结合水电煤数据和居民举报情况,这些跨界数据一比对,准确率增至95%。这就是数据共享的魅力。”

今年,是上海提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第三年,上海各区的数字实践已愈发积极精进。记者从近期一场由市工业互联网协会承办的区域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中发现,各基层部门均求“数”若渴,他们能熟稔运用数字化工具,赋能城市经济、生活与治理,已开展不少创新实践。

上海中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奇在培训授课时,就分享了他所经历的真实案例。疫情期间,社区科技防疫尤为重要,但各街镇并非盲目投入。“有些街镇创新提出,社区本就有门禁系统,若接入大数据中心,居民刷脸进门的同时,也能一并核对随申码、疫苗接种等信息。这在上海部分区域已经实现。”

减少数字化设施重复投入的同时,各区对于数据使用的精准程度也在提升。如青浦区“幸福云”智慧项目,将区内人口、房屋、土地等数据汇集在数据主题仓,并对数据进行清洗和标注,已建立失独、侨胞、党员等细化的数据标签超过500个。由此,当区内要针对一定特征人群发送通知或举办活动时,“幸福云”便能依据标签实现靶向推送。

参与此次培训的闵行区大数据中心主任吴畯向记者感慨,随着基层部门对数据的认识不断加深,需求也在成倍增加。闵行区大数据中心负责统一“纳管”全区公共数据。闵行区大数据中心自2020年成立以来,已满足各部门跨部门调取数据诉求近2000条,为各部门定制各类数据模型700余套。对此,吴畯最大感触在于,正因为数据管用,所以大家越来越爱用。

数据汇聚,产生高效力量。上海某街道城运中心早在2019年便开始探索将街道内各方数据及各执法力量统一到同一平台,从而实现“高效处置一件事”——当绿化养护单位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隔离带发现一个下陷坑洞时,第一时间拍照上传至手机端“城管通”。在汇聚了城管、市容、路政、公安等各方力量的“城管通”平台,各方综合研判,认定坑洞之下有更大面积的塌陷,随即迅速集结、联合处置,不足50小时便处置完成,更避免了过去绿化养护部门单兵作战带来的治标不治本问题。街道城运中心主任告诉记者,打破信息“茧房”和数据“烟囱”,将数据和执法力量集中于同一“池子”,真正推动的是治理思路之变。

大数据已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和战略资源,但如果没有数据的打通、沉淀、挖掘,只能称之为信息化建设,谈不上数字化转型。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陈斐斐透露,下一步,上海将致力于数据要素瓶颈突破,重点要强化数字化的公共供给能力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如闵行区,正以全面升级数据的全生命周期治理应用为契机,实现政务数据、视频图像、物联感知、地理信息、社会行业等全区域数据归集、治理和应用,完善构建区大数据资源体系。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