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成交首月仅30万、数月后破亿,上海数据交易所何以反转?不止做机构还建生态

2022年11月25日08:2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数据交易所自去年11月25日揭牌以来,已届一岁。今年下半年起,上海数交所开始实诚地披露成交数字。“但真正实现成交的当月,交易额仅30万元。”上海数据交易所总经理汤奇峰坦言,这与人们想象中的国家级数据交易所“该有的样子”似乎相距甚远。

“但事实上,要素市场构建并不遵循线性发展逻辑。”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介绍,上海数交所去年11月揭牌后,待工商等各类手续齐整完备,已然跨到今年年初。但很快遇上海疫情和封控。因此,真正实现成交是在今年7月。随后的8月至10月,每月交易额几乎都数倍增长,到今年12月,交易金额有望突破1亿元。“所以,未必是指数级增长,但一定是几何式增长,这就是数据交易所应该有的成长逻辑。”

据记者了解,在上海数交所之前,纵观南北,全国已有16个兄弟省区市的数据交易平台在先。上海数交所揭牌后这一年来,各地成立数交所(机构)的热情依然如火如荼。今年以来,先后有湖南、广州、苏州、深圳等数交所挂牌。记者还发现,部分新开张的数交所同样在进行阶段性披露,公布的交易金额从数亿到超10亿元不等。对此,汤奇峰表示,上海数交所坚守主营业务,政府部门的信息化数据采购金额等并不包含在统计之列。另外,市场培育需要一个过程,“按照目前势头,明年整年,场内交易有望突破10亿元。”

认准主责主业,聚焦引导社会各界创造、流通和消费数据产品,这同样是上海市经信委对上海数交所的要求。据介绍,上海数交所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144”特征。其中“1”,是指建设一个国家级数据交易所。交易所虽设在上海,但一定是服务于全国的;“4”即四大能力,包括准公共服务能力、全数字化能力、全链生态的构建能力、制度规则的创新能力。其中第一条“准公共服务能力”,决定了上海数交所扮演的一定是裁判员角色,而非“亲自下场踢球的运动员”。因此,数交所不碰数据、资金,更不涉交易,从而最大限度确保利他与公允;第二个“4”,在于四大特征,即规范确权、统一登记、集中清算、灵活交付。其中灵活交付,是指数据买卖双方可灵活选择交易地点、交易方式等,而上海数交所仅提供“托底”服务。

“忙着为交易双方提供链路、存储空间、交付平台这些事,上海真不做,否则就变成一个集成商。脱离了主责主业,数据要素市场便难以建立起来。”山栋明说。

当然,上海数交所成立之使命,不仅在于建设一个国家级的数据机构,更在于构建起全链生态,培育数据经纪、合规审核、资产评估、数据交付等繁荣的“数商体系”。这一概念的率先提出与实践,全国恐怕只有上海。从一年历程来看,上海数交所揭牌当日实现首批100家数商签约,而到今年年底,经严格遴选后的数商已增至800家。11月25日在上海开幕的2022全球数商大会上,还将揭牌全国首个数商协会。

据悉,协会前期筹备活动中,数商之间已擦出不少火花。如上海银行数据管理与应用部,已成功找到一家能一站式解决银行所需数据及其合规性的数据服务商,从而不用再犯愁央行《征信业务管理办法》所要求的最晚到明年6月底银行必须与大批外部数据“断直连”的难题。而20年老牌金融数据商大智慧财汇,过去交付往往自建管道,好比外卖商家亲自送货。而通过数商交流,大智慧财汇与数据产品交付商富数科技已经对上眼。

最为关键在于,数据从资源到资产如何实现“艰苦一跃”,或在上海率先破题。上海数交所成立以来,已成功促成绘制“产业链图谱”的数据科技公司数库科技仅凭借无形的数据资产,就获得了银行授信。

今年8月,上海数交所又提前铺路,专设数字资产交易板块,相继有回力鞋、华山路263弄上海老字号品牌馆等多家企业发布数字资产。

更令人兴奋的是,上海正在谋划数字资产创作、上市、流通交易路线图。“其实我们工具箱内的工具已经准备好,一旦边界条件允许和时机成熟,工具就可以拿出来。”山栋明还透露,明天2022全球数商大会将发起数字资产浦江共识,在更好把握全球数字资产蓬勃发展新机遇中贡献上海智慧。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