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关键一笔!上海郊环线“O”字型闭环又有新进展

2022年11月23日09:3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郊环线“O”字型闭环关键一笔 沿江通道浦西段又有新进展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1月22日报道:沿江通道浦西段是上海郊环线“O”字型闭环的关键一笔,记者从上海城投公路集团获悉,沿江通道越江隧道(江杨北路-牡丹江路)新建工程主线高速公路计划于11月25日全线建成;沿江通道西延伸(江杨北路-富长路)改建工程主线高速公路南半幅也将于11月25日建成,并同步启用部分已建成的收费设施。

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将缓解外环隧道拥堵

沿江通道越江隧道(江杨北路-牡丹江路)新建工程主线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沿江A段”)东起牡丹江路,西至江杨北路,全长约3.89km。沿江通道西延伸(江杨北路-富长路)改建工程主线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沿江B段”)东起江杨北路,西至规划富长路,全长约3.86km。沿江A、B两段为“双向六车道+硬路肩”高架形式的高速公路,工程还包含G1503蕰川路出口收费站及交通安全附属设施等。

本项目含出入口G1503蕰川路出口收费站、G1503牡丹江路收费站、G1503凌海路收费站,通车后车辆可从新建G1503高速公路经郊环隧道直达浦东。蕰川路进口匝道、江杨北路进出口匝道因交通组织和施工组织原因计划2023年12月底完成。

一阶段通车后,沿江通道浦西段可与郊环隧道贯通,发挥郊环越江隧道功能,改善了上海北部货运越江单一通道的问题,预计越江过境(S20/凌海路—G1503江杨北路断面)通行时间可由20分钟缩减至约15分钟,提升过境车辆通行效率、缓解外环隧道拥堵压力。

待沿江通道浦西段主线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与同三国道、东南郊环、浦东郊环等一起将完成郊环线的“O”字型闭环,形成全长约208公里申城最长的环状高速公路,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和上海市域骨干路网,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

空间平面体系复杂,大力推广四新技术应用

沿江通道浦西接线段采用“主线高架(上)+同济路(中)+富锦路(下)” 三系统总体方案,空间体系复杂。特别是蕰川公路立交区和江杨北路路口区域,主要涉及主线桥、同济路双线桥、富锦路跨线桥、地面NE匝道、地面人非天桥、匝道及收费站。为此,建设方根据场地空间情况,合理布置施工工区,优化施工顺序,确保了各条线有序施工,现场安全。

沿江通道浦西接线段自开工以来共经历8次大翻交,20多次小翻交,先后于2020年9月18日开通江杨北路临时收费站,10月24日完成高速公路“双向6车道变双向4车道” 5Km翻交,2021年1月12日完成同济路快速路3Km翻交等重大交通组织任务,高速公路翻交里程在上海市域工程中实属罕见。

由于本工程横跨同济路现浇盖梁共30榀,影响同济路快速路交通长度约1.5公里,最大现浇盖梁长达43米,重达1078吨,为尽量减少同济路交通影响,施工时间均为夜间12点到上午5点,全体建设者通过精心筹划,历经约100个夜晚,如期按照计划节点完成任务。

沿江通道浦西段工程大力推广四新技术应用,创下多个“首次”:首次在上海市域公路工程中应用预制盖梁“反拉法”拼装技术;首次在上海市域公路工程超高、超重、超长盖梁中采用塔吊标准节临时支撑。在灌浆套筒正式灌浆前,提前安装智能检测芯片,通过芯片检测灌浆液饱满情况。本项目主线桥梁立柱还采用了不锈钢模板进行预制,增强了安全性能,提高整体预制立柱混凝土外观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使用了预制波形钢腹板梁。波形钢腹板梁具有抗弯抗剪,预应力强,结构耐久,跨越能力强的特点,且在自重方面较传统混凝土梁降低20%—40%,具有减钢节材的优势,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