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点击量、收藏量、消费点评竟然都是假的,上海严查“刷单炒信”

2022年11月23日08:49 |
小字号

网络平台上一些看似客观真实的点击量、收藏量、消费点评,居然是商家和“刷单公司”串通好的。

商家靠虚假的“顾客盈门”赢得了一大批慕名而来的客流,“刷单公司”靠制造假象将钱轻松赚到手,受骗受害的是其他渴望公平竞争的商户和蒙在鼓里的消费者。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11月22日宣布,今年截至10月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470余件,其中“刷单炒信”案件60余件,主要查处对象为使用刷单手段且情节较为严重的商户以及为商户提供刷单服务的经营主体,罚没款金额超过500万元。

自2020年9月起,上海夜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运营业务合作,以访客0.3元/个、收藏0.25元/条的价格为185家客户虚构访客点击量、收藏关注度等流量数据。

当事人还组织“刷手”为某网络交易平台内的网店虚构交易和交易金额,帮助网店提高其在网络交易平台评价体系内的排名、信誉度和用户访问量,误导消费者。

当事人通过虚构点击量、收藏量等流量数据,组织刷手虚构交易、虚假评价等方式,帮助多家公司提升浏览量、评价和排名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今年7月,宝山区市场监管局依照法律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其处以20万元的罚款。

上海趣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某齿科科技公司签订《服务订单》,约定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由当事人招募400名流量博主在某网络交易平台内宣传推广该齿科科技公司销售的隐形牙套产品。

当事人撰写宣传文案内容并经该公司确认后,要求流量博主根据宣传文案内容制作推广图文,主要内容均为关于该隐形牙套产品的使用体验和正面评价。

当事人将上述推广图文汇总并交该公司最终确认后,通知流量博主将图文发布在其网络交易平台个人账号上,引导消费者购买。

经查,前述400名流量博主在发布相关图文前、发布时均不是该公司的实际患者或者隐形牙套使用者。

当事人帮助他人招募从未实际使用相关产品的流量博主,以实际患者或者使用者的身份虚假宣传相关产品及使用效果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今年3月,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45万元。

上海万沪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各大外卖平台内开设有多家店铺从事“网红店”的外卖代购业务,主要赚取跑腿和配送服务费。

自2021年7月起,当事人为提高在外卖平台内新设立代购店铺的评分及展现排位,由法定代表人严某通过社交软件与某刷单组织达成约定为其提供刷单服务。

经统计,2021年7月至2022年1月,当事人共通过该刷单组织为其外卖代购店铺虚增订单1511个,支付刷单费用98819元。

当事人委托他人增加虚假销售数量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今年7月,黄浦区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30万元。

此后,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根据黄浦区市场监管局查获的刷单组织线索,捣毁了6个犯罪团伙,涉及刷单中介、手机卡商、技术改码、职业刷手等多个环节,涉案金额达1亿余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