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江南丝竹民族风 《炎黄风情》《吴越春秋》来沪

2022年11月15日16:4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南丝竹中感受民族风情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携《炎黄风情》《吴越春秋》亮相沪上

东方网11月14日消息:11月13日至14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携《“炎黄风情”——民歌主题二十四首》和《吴越春秋》两台中国管弦乐音乐会,参加“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演艺大世界·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包括这两场演出在内,苏州民族管弦乐将为沪上带来四场音乐会,以江南的独特神韵、国际化的表达展现作品背后的中国故事和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

11月13日晚亮相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炎黄风情》,原是著名作曲家鲍元恺于1991年创作完成并首演的大型管弦乐组曲,以脍炙人口的中国民歌为主题,最初通过西洋乐器演绎华夏大地多姿多态的山川面貌、风土人情。2021年,回归民族音乐本源,鲍元恺创新改编完成了《炎黄风情》中国管弦乐版,并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完成世界首演,在同年末与沪上观众朋友见面,成为乐团近年在沪颇受关注的一场演出。

响应乐迷热情,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将新版《炎黄风情》二度搬上沪上舞台。此次的呈现,是作曲家和乐团携手从旋律、配器等方面精心打磨与雕琢后的升级之作,用更地道的民族音乐语言、更鲜明的中国管弦乐风格和更艳丽的民族风情色彩,深入展示民族气概和人文情怀。

整场音乐会通过《燕赵故事》《云岭素描》《黄土悲欢》《巴蜀山歌》《江南雨丝》和《太行春秋》6组组曲,充分彰显民歌的音乐特质和地域风情。比如云南情歌《小河流淌》中,弹拨和弓弦乐器的模糊音响模拟朦胧月夜,云锣、钢琴、竖琴的叮咚音响模拟小河流水;陕西民歌《夫妻逗趣》中,板胡、三弦、唢呐、小堂锣和木琴等营造诙谐音乐场景;江南曲牌《紫竹调》中,二胡、琵琶、曲笛、竖琴等融合运用,在江南丝竹、弹词、昆曲等中嵌入巴洛克音乐变奏技法,赋予经典沪剧曲牌耳目一新的旋律。

在14日晚上演的中国管弦乐音乐会《吴越春秋》中,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精心编排了曲目,为广大乐迷献上一份音乐大餐。音乐会由指挥家、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执棒,演奏家、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指导朱昌耀携乐团青年演奏家共同献演。

音乐会带来《节日序曲》《古槐寻根》《长城随想》三首耳熟能详的民族管弦乐经典之作。其中, 开场作品《节日序曲》致敬新中国第一代作曲家代表人物朱践耳百年诞辰;赵季平创作的《古槐寻根》带领观众探古溯源,感受炎黄子孙根连根、心连心的立意;刘文金创作的二胡巨作《长城随想》则带领观众回望民族深远历史,汲取前行的信心力量。此外,音乐会还演绎了乐团近年委约创作的两首中国管弦乐优秀原创作品:姜莹为建党百年而创作的《艰难与辉煌》和李滨扬创作的《吴越春秋》。

自2017年建团起,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每年都赴上海举办多场音乐会。在《炎黄风情》与《吴越春秋》之后,12月,乐团还将在彭家鹏的指挥下,联袂特邀的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共同演绎《风雅颂之交响》和《江河湖海颂》两台中国管弦乐大型音乐会。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