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宅经济”催生消费服务升级 年轻人随“寓”而安有何求

记者 龚莎
2022年11月15日16: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宅”是当今年轻人生活的主流特征之一,相较于爆炸的信息和令人疲惫的职场社交,居家的一人时间令人自在向往。而在宅家的趋势下,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与消费需求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近日,巴乐兔研究院针对2860位青年“打工人”进行了消费习惯调研,发布了一项《2022年 青年生活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试图通过青年消费趋势中的多个特征来展现当代青年“打工人”消费习惯的变化趋势。

消费趋势悄然变化 “即时满足”更受关注

为了了解年轻消费者在日常的潜在需求,本次调查特别观察了他们在网购、外卖、服务等订单的“备注”内容。结果显示,约41%的消费者会“特意强调时间”。抖音直播上买衣服的观众们,已经对预售产品失去了耐心,更倾向于确认物品是否是“48小时内发货的现货”;而在电商购物时,约35%的消费者会特意询问“使用什么物流”,并选择“普通快递加邮费换顺丰”。

巴乐兔研究院负责人刘罗娜表示,当代青年喜欢“及时满足”、消费需要速战速得,购买小家电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更喜欢宅家享受自己的生活。

消费与服务的及时性,成为消费者更关注的因素;服务加急的背后是年轻人是在日益变化的环境和风向中,更想抓住当下的美好,做到“即时满足,及时行乐”。

《报告》数据显示,在年轻消费市场中,很多商品的容量变得更有弹性。对于消费品容量和包装的选择上,相较于大容量包装,约65%的年轻人更倾向于买“独立小包装”。

在女性消费者购买习惯上更加明显:火锅麻辣烫可以是“一杯”;奶茶超大桶并不新奇,“mini”杯变成小胃口女生的首选;口红很美但用不完,“小样组合”来一套。毕竟口味与色号自由才是真正的消费自由。

单身青年们,更关注自己的生活品质,在饮食作息上,通过小件商品来丰富自己的生活纬度,小包装更具灵活性,减轻负担和决策压力。

《报告》数据还显示,90、95后年轻人拒绝被框架束缚,在闲暇时选择独处是精神自由,消费时选择更便利的产品是使用自由。

据电商消费报告显示,“无线”“便携”正成为47%年轻人最常用的搜索前缀。

耳机尽量买蓝牙无线、头戴式,以免被缠绕的耳机线困扰;充电宝最好自带转接口、兼具其他功能属性,不用增加背包的空间;咖啡可以买小杯速干粉,便利店里买杯牛奶就可自制拿铁;看大片不用跋山涉水去影院,买个投影仪就能拥有电影自由。

消费习惯特征突出 寻求小圈层认同感

当今的年轻人正在拒绝被大众代表,转而寻求小圈层的认同感。在消费方面,也因为需求的圈层化,衍生了不同的产品与服务。实际上,年轻人摸鱼、偷懒从不等于摆烂,而是真正的享受轻松生活,给心灵按摩,建立自己的生活秩序。

《报告》指出,“小家电”“一人食”成为居家囤货的新选手,将近80%的消费者认为小家电是家中必需品,其中有31%的人在最近1年内购买过2次以上。“冰箱+烤箱+空气炸锅”的两箱一锅组合,是提升厨房幸福度以及居家安全感的王炸组合。越来越多年轻人发现,相较于职场上竞争成长的难度,为自己做一顿美食则可以轻松获得成就感。5分钟可以自制一杯冷饮、10分钟搞定一份三明治早餐、20分钟用空气炸锅做一碗烤翅,在美食出炉那一刻,工作压力和生活美好似乎被很好的平衡了。

在生活中,尽管年轻人喊着要躺平,但也在有意识的在对抗懒惰。据调查显示,约63%的年轻人在工作之余也会投资时间和费用在自我提升,其中主要是健身、学历提升、培养第二技能等。

生活需要躺平,但微“卷”一下更符合年轻人的心理,能在偷懒和奋斗的间隙中取得巧妙平衡。这也体现在年轻人对“健康”“养生”的意识上的变化:要用最不明显的投入,换得强身健体的效果,最好能躺赢!健身可以,但需要刘耕宏教练快乐的鼓励;早睡也能实现,但需要有人督促。

社恐常常成为年轻人挂在嘴边自嘲的标签,而在工作时却表现出外向的假象,46%的年轻人认为,在工作时他们是一种“营业状态”,他们不希望无效社交。尤其是占用休息日来进行的团建活动,更是被70%的年轻人标记为“最苦恼的社交”之一。受访的年轻人表示:独处可以充分享受自我空间,睡不限时的懒觉,吃不忌口的美食,追搞笑的综艺;而一旦参与到团建中,就必定牺牲一些自我喜好,达成总体的和谐。

此外,“同事到底是不是朋友?同事周末邀约该不该拒绝?”也是困扰很多人的问题。12%的年轻人对此表示可以随叫随到,一起消磨时间,而大多数表示“要看关系仔细斟酌”“非必要不约”。

因此,年轻人更希望远离无效社交,更注重社交的对象、时间和项目,避免个人时间被侵占,不想假意附和,非必要不约。

消费需求催生服务升级 租房既要“轻松”又要“高效”

职场上谈KPI时很具体,谈薪酬时只画大饼,年轻人对猜测和拉扯感到疲惫。由此,在消费时更希望看到可见的、明确的、量化的服务:无糖奶茶真正是无糖,而不是添加的蔗糖;打开冰柜,没有冰棍刺客,生活的轻松感需要保护。近90%的年轻人希望在生活里少点租房刺客,房源真实、所见即所得,多点真实少点猜测。

图片好看是吸引年轻人的前提、房源多是选择“自由”,朝南独卫地铁是高“性价比”,但这些考虑都只是基础门槛,有经验年轻人发现,没有手速一切都是镜中花。77%的人在租房时选择集中时间,尽快搞定,除了房源真实之外,重要的还有“响应及时,不等待”、“效率高,看中就能签约”。

一周内属于打工人的时间,基本集中在周末,周末的时间是否能花的有意义,决定打工人一周的幸福感。如果在租房搬家这件麻烦事儿上,能减少纠结和看房的时间,就能去做更快乐的事情。

巴乐兔PR经理颜雨婷分析,对此反映出青年人对速度和效率的要求有明显提升,对于居住空间和体验感也有自己的想法,希望租房可以集中决策、一站式解决。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