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不用申请自动享受!长宁推出这些惠企利民政策和服务

2022年11月15日14:35 |
小字号

为切实提升辖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长宁区将惠企利民政策和服务“免申即享”作为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快建设推进的步伐。

截至目前,长宁区共推进5个“免申即享”项目,其中涉及企业的项目3个,涉及个人的项目2个。期间,通过企业专属网页和个人网页推送共办件万余条,覆盖近7000名个人和企业,涉及匹配兑付资金1000余万元。

助企纾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重点行业人员健康管理“免申即享”项目。据悉,该项目即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健康管理情况进行动态监测。

与此同时,为加快辖区经济恢复和重振,长宁区还建设“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含培育)企业区级配套资金”“上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区级配套资金”两个“免申即享”项目,并明确“企业群众意愿确认、部门拨付到账”的工作要求,按照“一键确认,免于填报”的实现方式,资金即可拨付到账。

弱有所扶,精准帮扶困难群体

长宁区医疗救助“免申即享”项目分为两部分推进。一部分为“四医联动”一站式救助,在15家区属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院内直接拉卡享受相关救助待遇,自动减免医疗费用;另一部分为全市统一“事后救助”政策,当符合相关被救助资格的居民在上海市其他非定点医院就诊发生医疗费用时,按相关救助规则对被救助人进行医药费报销。

通过“免申即享”项目建设,这两种救助方式均实现了无需申请、无需确认、无需材料、自动兑付。

老有所养,回应群众关切解难题

长宁区区级统筹管理的征地养老人员平均年龄达到77.6岁,年均发票累计报销5000人次,年均报销额800万左右。随着本市各大医院结算系统信息化改革,医院发票的电子化转型更是给征地养老人员在医药费报销过程中存在诸多不便,如以往办理就医发票扣除统筹部分的二次报销时,必须前往指定报销点进行手工报销等。

为此,长宁区推出征地养老人员医药费报销“免申即享”项目,可实现医药费数据对接共享,医药费发票电子化结算,系统自动生成医药费报销补贴金额,于发生医药费后的第三个自然月(医保数据导入系统的次月)月底前将补贴金额发放至征地养老人员领取生活费的银行卡内。

据了解,今年全市依托“一网通办”,加快推进惠企利民政策和服务“免申即享”工作,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长宁区将惠企利民政策和服务“免申即享”作为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和“放管服”改革重要举措的同时,还不断在弱有所扶、老有所养、疫情防控、企业扶持等方面提升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水平。

在推进过程中,长宁区始终坚持“一事、一方案、一专班”原则,每个项目单独成立项目组,由区府办统筹推进、业务部门进行内容把关、区大数据中心给予数据赋能,根据不同的“免申”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工作方案、系统开发、数据治理模式,将“免申即享”做细做实,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拥有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