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上海凭什么成为国际艺术品交易重要一站?

2022年11月15日09:1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11月14日,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正式落幕。连同这一届在内,自2019年以来,上海对标全球城市,锚定建设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的目标,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和一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

这几年,上海着力打造全球艺术品交易的“上海时间”“上海地标”“上海平台”,推动上海艺术品交易的集聚度、标识度和全球影响力显著增强。迹象表明,上海在建设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的路上,包括国际市场的开拓、产业链的完善布局、市场藏家的多级孵化,都进一步提升。

顶级拍卖行齐聚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

11月10日,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在上海正式启幕。当天,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上,醒目推送“全球艺场,上海时间”的本届交易周广告。敢于在“世界十字路口”发布这样的“豪言”,源于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的底气——举办至今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已经成为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的重要一站。

去年,第三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联动进博会,首次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设立文物艺术品板块,交易、规模突破新高度。今年,这一联动依然继续。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消费品展区的文物艺术品板块,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9家境外展商的37件文物艺术品达成购买意向,总成交额达4.9亿元人民币。

在达成购买意向的展品中,不乏中西方艺术家精品之作,比如中国艺术家张大千的《摩登女郎》、黄宾虹的《苕溪渔隐》、傅抱石的《赤壁泛舟》、林风眠的《大丽花》、吴冠中的《泰国清迈农家》等;西方艺术家马克·夏加尔的《巴黎的天空》、爱德华·蒙克的《藤椅上的模特》、草间弥生的《南瓜》、班克斯的《爱在空气中》等。

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上,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三大拍卖行再次齐聚上海。借助艺术周的平台,佳士得宣布2023年上海拍卖计划,苏富比正式宣布中国内地总部落户上海,富艺斯作为中国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博览会参展机构与主办方签署合作协议。

就在交易周期间,位于中山东一路一号的佳士得上海艺术空间,也迎来一场高人气的预展。佳士得2022香港秋拍上海预展正在这里展出。常玉《梅花盆景》、吴冠中《桂林》、赵无极《23.04.00》、陈逸飞《姐妹》、草间弥生《无限之网(TWHOQ)》等瞩目拍品在预展上亮相,同时汇聚希拉里·佩西斯等一系列中西方青年艺术家力作,呈现当代艺术的多样图景。其中,常玉的巨作《梅花盆景》为首次在上海亮相。

作为国际拍卖行领域的“龙头”,佳士得此前已将毕加索、夏加尔、赵无极等东西方艺术大师的精品带到上海,也成功将很多国内年轻艺术新星的力作通过上海拍场亮相。佳士得中国区主席杨媛草表示:“国内藏家审美趣味不断升级,特别是对于跨文化多元艺术的兴趣日盛。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品牌优势,为机构及藏家、特别是新入场的年轻一代带来更有针对性的藏品推荐及富有国际视野和前瞻性的收藏规划。”

上海成为文物艺术品交易国际化参与的“主阵地”和“新高地”

上海推出的一系列举措也给这些国际顶级拍卖行带来更大信心。“政府的利好政策不断。去年,国家文物局把全国唯一的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放在上海,拟将上海打造成为国内社会文物流通管理的功能性平台、国内国际社会文物交流交易中心;上海进博会也首次专设文物艺术品板块,这都是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杨媛草说。

值得一提的是,进博会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类展品“5件免税”政策落地实施在今年也进入第三年,文物艺术品进境展示销售已呈现常态化,文物艺术品板块也成了每年进博会最具艺术气息、文化气质的展区。

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期间,5件古书画成交额220万元,免征14.13%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共计减免29.76万元人民币,“5件免税”政策取得“零的突破”。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首设的文物艺术品板块从开幕伊始就受到各方关注。最终,9家境外文物艺术品经营机构的41件展品完成交易,总成交额7.6亿元人民币。

经过三年的实践,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进博局、市商务委、上海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等部门通力合作,从文物艺术品进境报关、仓储物流到保税展示、留购清关,形成一套完整规范化操作细则和常态化工作机制,流程更加便捷,保障更加完善,用精准、高效的“上海服务”进一步做优做强了进博会这一我国文物艺术品免税进境销售的唯一端口。

依托文物艺术品浦东立法的制度创新、社会文物改革试点的实践创新和进博会“5件免税”政策的叠加和联动效应,上海已逐渐成为文物艺术品交易国际化参与的“主阵地”、规模化产业的“集聚地”、市场化经营“首选地”和改革性集成“新高地”。

就在今年年初,佳士得首次联合海外,举行上海与伦敦双城联拍,创下上海拍卖以来最高单季成交额(2.2亿人民币),并率先响应支持外资拍卖企业拍卖境外征集西方艺术家作品的新政策,首次于内地拍卖西方现代艺术大师凡∙东根于1949年以前创作的作品,并以2316万元人民币成交。

围绕“政策集中、主体集中、交易集中、效益集中”总体策略,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已经成为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重要一站。

“艺术外滩”抢占元宇宙“数字赛道”

一个日渐成熟的交易周,除了关注当下,也更注重未来。

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期间,除了第十届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第九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第八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三大艺博会“三箭齐发”外,区域联动的氛围也更为浓郁。交易周横跨浦江两岸,以静安区为主场拉开序幕,贯穿黄浦区的“艺术外滩”系列活动和徐汇区的“艺术西岸”系列活动,以浦东新区的“上海对话”论坛落幕。这其中,黄浦区全新打响“艺术外滩”品牌,首次推出“艺术外滩”2022外滩国际艺术周系列活动。

近年来,外滩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全球艺术爱好者前来打卡。短短几百米的步行距离内,就有外滩美术馆、久事美术馆、东一美术馆等多家艺术场馆,包括拉斐尔的《圣塞巴斯蒂安》、马蒂斯的《昂蒂布的景色》等在内的众多世界“顶流”名画真迹,不约而同地“组团”在外滩展出。

这个昔日的“东方华尔街”,也是中国现代艺术的重要发源地。如今的外滩地区已经集聚三四十家国内外知名美术馆、画廊、拍卖行等艺术品机构,形成得天独厚的艺术氛围。

全新推出的“艺术外滩”,不止于展现外滩现有艺术展馆以及美育,而是将数字艺术更具前瞻性地纳入产业链,明确将以数字艺术为切入点谋划数字文旅发展新赛道,以艺术外滩品牌建设为契机,有效扩大区域艺术品行业的社会效益和产业规模,促进区域数字艺术产业发展。

艺术周期间,一场以“数艺相融虚实共生”为主题的数字艺术产业论坛在“艺术外滩”召开。同天举行的一场元宇宙数字艺术作品拍卖会,则创新探索“元宇宙+艺术”的多种可能性。观众通过手机及现场大屏幕,就能观看MoreMeta元宇宙搭建的外滩艺术中心建筑体的拍卖场景,现场更是可以通过VR眼镜沉浸式走入拍卖大厅,近距离“触摸”数字艺术拍品,竞买人则通过元宇宙数字分身进行竞价。

拍卖会现场,5件数字艺术作品全部成交。元宇宙拍卖作为重要的“艺术+科技”应用场景,也为拍卖行业创造了全新的互动平台。黄浦区副区长王鼐表示,艺术品产业作为“十四五”期间文旅服务业的重点发展产业,不仅具有非常有潜力的产业价值,也对增强城区文化软实力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百万元级别的艺术品不愁卖,几百元的艺术品被疯抢

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是藏家的盛会。在这里,艺术品待价而沽,专业藏家们更是有备而来。动辄上百万元甚至千万元级别的艺术品,在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等大型艺博会上,不缺分分钟将它们收入囊中的专业藏家。而对于入门级藏家或者普通的艺术爱好者而言,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同样张开了欢迎的臂膀。

第八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开展首日,90后的王珊珊眼疾手快,买下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件收藏级艺术品——《与大师一起玩毛线——弗里达》。这件由青年艺术家张聂聂创作的毛线装置品,制作精良,创意满满,定价仅为几百元。“我非常喜欢弗里达,一眼就看中了这件作品。用手机扫描作品旁的二维码时,这个价格大出所料,我果断买下。”王珊珊说。

青艺博总监王芳告诉记者:“多年来,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一直致力于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一个展示和市场平台。我们希望成为青年艺术家的第一个‘展览’平台。同时通过亲民的定价,希望提供给更多市民近距离感受艺术的机会,并成为入门级藏家购买第一件艺术品的启航地。”

包括王珊珊在内,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和艺术的距离越来越近。“以前觉得艺术品遥不可及,如今在上海,发现它们和生活越来越有关联。”

同样,艺术周上,面对佳士得2022香港秋拍上海预展的“天价”艺术品,市民小郑在看展的同时,心理上只能保持“远观”。但很快,他也出现在第二届朵云轩青年艺术家作品邀请展暨第二届上海青年艺术作品拍卖会上,并给自己“锁定”了一幅中意的国画作品。

这些展出作品,在“博古斋在线”小程序上进行在线拍卖。90后画家宫保军的国画《万里风烟图》起拍价为1000元,上海美术学院国画系教师马新阳的纸本设色《武陵春色》也是1000元。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的80后画家罗陵君的水彩画《上海故事》系列起拍价不过2000元。而贵一点的油画作品包括解文金的《春华秋实》、周光靖的《无题》系列在内,起拍价也仅为3000元。

此次拍卖也是继去年首届朵云轩青艺展暨首届青拍会成功举办之后,再一次聚焦本土青年创作人才,通过“参展+拍卖”的组合形式推荐优秀青年艺术家的有力举措。与首届相比较,第二届朵云轩青艺展暨青拍会的作品门类更为丰富,既有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也有观念摄影、综合材料装置、潮流涂鸦、数字潮玩等品类。上海市青年美术摄影家协会主席施晓颉告诉记者:“去年的青拍会成交量是98%,作品的起拍门槛为3000元。今年把这一门槛降至1000元,让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接受市场检验的同时,也让更多的普通市民参与交易,拥有自己的艺术品。”

“小程序见。我觉得我应该可以拿下其中一幅吧。”小郑对拿下自己的心仪之作信心满满。

“包括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和第二届上海青年艺术作品拍卖会在内,上海艺术品交易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互相配合,也足以说明上海除了对高端艺术品市场的保驾护航外,也充分重视对年轻艺术家创作生命力的保护和不同层次藏家队伍的培育。”王芳表示。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