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沪上这座多功能游泳馆 既是观赛地也是"游"乐园

2022年11月11日17:55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记忆】建筑可阅读:这座形态优美的多功能游泳馆,既是观赛地也是“游”乐园

浦东游泳馆是第八届全国运动会正式比赛场馆之一,主要进行花样游泳比赛。该馆以优美的造型、优秀的质量和多项先进的科技成果闻名。

浦东游泳馆符合多种游泳、水球、花样游泳等国际比赛标准,具有训练和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综合功能。设有50米×25米、水深3米、8泳道的标准游泳池一个,25米×15米练习池一个,19米x11米儿童嬉水池一个,固定看台有1600座。各种竞赛技术用房齐备,其检测、计时、记分、通讯、音响、供热、通风、水处理、自控等技术装置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塑造优美建筑形象

上世纪90年代,浦东一大批极富时代感的新建筑拔地而起,成为浦东飞速发展的标志。浦东游泳也以自身特有的优美形象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成为浦东的一个新景点。

1994年,位于浦东南路3669号,毗邻世博园区的浦东游泳馆正式奠基。1996年3月浦东游泳馆开工、1997年5月竣工。

游泳馆形象的塑造完全是其自身功能、结构的自然表现。屋顶弧度半径从85米到115米反复推敲,其半径的选定,综合了功能、节能、声学、线型外观等要求。建成以后可以感受到整个屋面强大的感染力。

浦东游泳馆在1998年上海市群众评选建国以来“我最喜爱的上海优秀体育建筑”活动中被评为十佳体育建筑之一,并荣获最佳设计奖。

既是观赛地也是“游”乐园

浦东游泳馆开馆后不久便承办了第八届全运会花样游泳比赛。

随着这次的正式对外开放,首届上海国际友好城市运动会游泳和花样游泳比赛、第十二届世界蹼泳锦标赛、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比赛、全国短池游泳锦标赛、上海市运动会游泳比赛等一系列国内外重大游泳比赛和全民游泳健身活动都陆续登陆浦东游泳馆。

如今的浦东游泳馆不仅浦东南路馆,还包括三林馆和源深馆,这些场馆都备受游泳爱好者的喜爱。与此同时,标准池内的自由升降式多功能平台还可兼顾文艺、体育表演;馆内还开设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网球、健身、舞蹈、跆拳道等运动项目,逐步打造成以游泳为主,融竞赛、训练、健身、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场馆。

周边打卡点

1

三林体育中心

浦东新区三林体育中心作为综合性体育场馆,功能齐全、项目丰富。包括具备举办国际冰上赛事活动的多功能体育馆,游泳馆、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各种项目场馆,还有击剑、搏击、街舞、轮滑、射击等特色体育项目,以及健身苑点、健身步道、健身广场等,可以满足市民日常锻炼身体的各类需求。

地址:浦东新区云莲路201号

2

中华艺术宫

中华艺术宫前身为创建于1956年的上海美术馆。2012年10月1日,上海美术馆迁至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场浦东园区的中国馆,中华艺术宫由原中国馆改建而成并于当日开馆。它填补了上海艺术博物馆体系的空白,使上海的艺术博物馆系列形成完整的格局。

地址:浦东新区上南路205号

3

上海世博文化公园

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处于上海城市中心区,黄浦江南岸,与老城厢、外滩和陆家嘴一起,塑造体现上海各个发展时期城市意象的功能,为城市提供了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人文景观和良好的游憩休闲场所。

地址:浦东新区世博大道1750号

微旅游路线推荐

三林体育中心→浦东游泳馆→上海世博文化公园→中华艺术宫

资料:市体育局、市文化旅游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