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擦亮“一江一河”城市名片 上海水生植物治理成效显著

2022年11月11日15:2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1月11日报道:黄浦江、苏州河景观水域作为上海重要的城市名片,成为吸引众多游客驻足的休闲空间,在进博会期间更是向全世界传递出上海水上会客厅的美丽风情。

水生植物泛滥历年来都是黄浦江、苏州河难以回避的一道难题,尤其在每年9月至12月水葫芦爆发期,整治难度更大。

上海城投环境集团下属水域公司已连续五年承担“一江一河”水域环境保障任务。水域公司结合多年来的水域保洁作业经验,围绕构建“省市边界河道、黄浦江上游主要支流、黄浦江干流”三道防线,按照“源头管控、区域拦截、定点打捞”思路,着力抓好“拦截、打捞、运输、处置”四个环节,形成全流域“地毯式”整治模式。

在上游(干流、支流)区域应捞尽捞、源头拦截,如黄浦江上游平申、杭申、长湖申等省际线,遏制水生植物和水面垃圾倾泻,充分发挥上游拦截打捞效果优势;在下游(支流)河口动态监控、精准布防,阻挡水面垃圾、水生植物等直接流入景观水域;在外围则以大型自动化航扫辅助清捞。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下,肆意生长的水生植物得到有效治理,水面漂浮垃圾近乎绝迹,“一江一河”完成华丽转身,从昔日的“工业锈带”,变为如今的“生活秀带”“发展秀带”。

相较于往年,今年则是水生植物爆发的大年,水葫芦来得早、来量大、来势猛。为此,水域公司7月就开始提前启动水生植物专项整治工作,并将阵地前移至省界、黄浦江上游水域,尽早布设临时拦截库区。在黄浦江上游水域完成4个市属库区布设,在青浦、嘉定、闵行等区水域干流增设6个临时拦截库区,在泖港上下游、太浦河省界水域布置保洁船进行巡回航扫作业,并配备吊机和运输船,提高打捞效率。

据统计,自7月启动水生植物专项整治工作至进博会结束,共出动作业船舶5391艘次,作业人员17329人次,打捞水生植物45371.4吨,为刚刚圆满闭幕的进博会实现“双零”目标奠定扎实基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