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协同开放格局基本建立

本报记者 谢卫群
2022年11月10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2022年阶段性评估报告》于11月8日发布。报告指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成效显著,高质量完成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2022年阶段性建设目标,综合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城市集群前列,接近创新集群国际水平,为实现2025年总体建设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战略组织方面,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决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多部委联合制定顶层规划,支持建立了“央地联动、区域协同”的合作实施机制,推动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的跨区域合作发展格局。

  在科技创新方面,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从创新平台共建、科研资源共享、关键技术共研、成果转化共投等方面探索构建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在建立面向关键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方面做出了示范性探索。区域内九地的地区研发投入强度提升至2021年的3.55%。

  在集群建设方面,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主动服务制造强国战略,推进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2018年以来,九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4.4%,2022年上半年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

  在支撑体系方面,通过构建多维度综合金融服务矩阵,建立了互认互通的人才合作机制和质量标准常态化交流机制,改革和创新优化科创环境,强力支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创新策源优势突出,产业集群动力强劲,一体化功能进一步强化,创新生态优化完备,协同开放格局基本建立并已形成可持续发展新动能,有望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院长张立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0日 15 版)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