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日先进技术交流对接会在沪举行,新赛道发布!

2022年11月06日17:1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6日电 11月6日上午,中日先进技术交流对接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活动现场,大虹桥中日企业交流发展联盟与日本中日数字总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促进中日产业投资合作和企业交流互动,长宁推介发布了“虹桥之源”、数字长宁、双D赛道发展。

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大虹桥中日企业交流发展联盟将与日本中日数字总商会共同推进中日生命科学、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技术交流、项目孵化、产业合作,推进中日在线商务投资合作数字平台及中日企业家俱乐部建设。这是联盟成立一年多来搭平台、促发展的又一新举措。

长宁是上海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国际化程度较高。全市1/3的外国驻沪领事机构坐落于此,全市1/4的境外人士居住在长宁。其中,日资企业1500余家,日籍人士近3万人,已成为上海市日本企业最集聚、也是日本友人居住最多的城区之一。

“此心安处是吾乡”,日本船级社(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东史彦表示,长宁区发挥优势,为积极引进外资和着力人才引进等提供了许多的支持和服务,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有句俗话,此心安处是吾乡,长宁有一百个让你心安的理由。

日前,上海首幢“百亿楼”诞生。长宁金虹桥国际中心成为2022年上海市首幢年税收额突破百亿元的商务楼宇。金虹桥国际中心地处虹桥之源,“百亿楼”的诞生,正是长宁近年来抓住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城市数字化转型两大战略机遇发展的“代表作”。

首批入驻金虹桥的兄弟(中国)商业有限公司,来自有着百年历史的日企兄弟集团,已连续第五年参展进博会。兄弟(中国)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燕介绍,企业一方面需要高品质的环境作为对外窗口和名片。另一方面,也要综合考虑楼宇服务、员工出勤与出差的便利性。金虹桥所处位置,距离虹桥枢纽不到20分钟车程,对企业前往长三角和全国开展销售业务具有显著优势。

数字经济、绿色低碳,是中日产业投资合作的新机遇和新方向。记者获悉,大虹桥中日企业交流发展联盟将持续拓展平台功能,不断增进中日经济技术交流,促进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新赛道的发展合作。

长宁,是上海极具互联网基因的城区。历经多轮信息化、数字化浪潮,长宁始终深耕数字经济领域,形成了颇具规模的数字产业集群。今年6月,“虹桥之源”在线经济生态园正式授牌,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数字健康、数字出行、数字消费等新业态。同时,长宁正在争创“上海硅巷”科创街区试点,推动元宇宙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构建更多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加快元宇宙产业在区域内集聚。

“双D(Digital Decarbonization)赛道”,是长宁布局的又一新赛道。记者了解到,大虹桥中日企业交流发展联盟正推进设立中日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中心,聚焦节能环保、新能源领域,汇聚相关企业、高校院校、科研机构及社会团体,促进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中日绿色低碳产业合作发展。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