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艇”牵手苏州河 彰显上海城市软实力

2022年10月31日08:4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艇”牵手苏州河,4.2公里赛道成为城市发展与河道治理的绝佳展示窗口

一对“王牌组合”彰显城市软实力

■本报记者 姚勤毅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来到第二个年头的上海赛艇公开赛,再次化作申城靓丽动感的风景线,成为沪上百姓的热门话题。

最让人高兴的,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正越发因“上艇”而感到自豪和幸福;而苏州河和赛艇这对“王牌组合”,正成为上海彰显软实力的有力抓手。

绽放魅力,展示成果

“我昨天看到朋友圈有人分享这么一个比赛,就想来看一下”“我和老伴从杨浦区沿着滨江走了一个多小时而来”……

去年首届上海赛艇公开赛已经吸引了很多市民在苏州河畔观赛,但其中不少是恰好路过。而今年,特意来观赛的观众多了。“我虽然不太懂比赛规则,但也想来看,赛艇在城市中穿梭,给人一种自由的惬意感。”一位市民说。

两天的比赛,人们早早驻足赛道两岸,就为占据一个黄金观赛位。人群中男女老少皆有,拖家带口也很常见。两岁的“上艇”,已然“划”进上海老百姓的心里。

市民们是来看“上艇”,更是来看上海。“现在的苏州河水清了,漂亮了”,“苏州河两岸变化太大了”……两天采访,记者听到不少这样的声音。

的确,4.2公里的“上艇赛道”俨然展开了一幅历史画卷,这里有邮政博物馆、划船总会、四行仓库这些镌刻着历史记忆的老建筑,更有伴随城市发展不断改造翻新的楼宇与沿岸步道。“上艇”成为上海城市发展与河道治理成绩的绝佳展示窗口,诠释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苏州河,这条承载了近代工业发展史,孕育了市井百态烟火气的申城生命线,如今正牵手“上艇”,通过一场体育的盛会,绽放自己的文化魅力,体现城市的现代治理能力。

赛艇精神,城市精神

“线上线下联动,这样的形式很吸引人,我们超有动力!”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赛艇队的杨丽琳说。下转 2版

(上接第1版)相比首届,今年“上艇”最大的亮点,是有意营造高校之间的竞争——在原先高校组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高校争霸赛”板块。高校比赛总成绩由线上赛艇预赛成绩、赛艇文化推广成绩和线下比赛成绩组成。这也让高校选手们早在赛前就纷纷行动起来,用视频和文字来记录队伍的备战情况和日常片段,讲述队伍备赛的故事以及对赛艇运动的热爱,发布到社交平台为队伍加油。

“上艇”之所以如此重视赛艇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开展普及,是为了能在这座城市种下一颗赛艇的“种子”。

“我觉得赛艇是友谊的纽带,在培养学生耐力、自信心、团队荣誉感的基础上,更让我们体会到过程和凝聚情感的珍贵。”冠军队上海海洋大学的胡惠铭说。同济大学赛艇队教练周意男说,赛艇可以让人在不断地尝到失败之苦时,慢慢学会建立团队策略、团队智慧、团队协作,珍惜所收获到的点滴成功之甜。

赛艇运动本身是一个“宝藏”,推广赛艇、传播赛艇精神,其实也是孕育城市精神的过程。

生活秀带,健康风尚

“上海是中国赛艇的起点,也是中国现代体育的起点,如今上海又走在全国的前面。”当初“上艇”诞生之际,国际划联副主席刘爱杰曾这样评价。“上艇”开始担起推动中国赛艇运动发展的重要角色,但她所担负的却不止于此。

上海作为国际化的体育城市,此前就已经拥有了F1、ATP网球大师赛等多项国际顶级赛事,但除了上海马拉松之外,这座城市也需要更多能够代表城市的自主品牌赛事。“赛艇运动一直以来传达的协作、共享、包容的理念,也与上海城市精神相吻合。”赛事组委会的一位官员如是说。

“上艇”还有更为深远的意义,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黄浦江苏州河发展协调处处长赵炅表示,借助赛艇公开赛的举办,上海将持续完善“一江一河”健康公共空间,优化布局慢行系统和各类健康健身设施,让市民体验家门口的“生活秀带”,让市民在80多公里的城市滨水空间和绿色生态中开展全民健身、享受健康生活,彰显“健康上海行动”引领新风尚的价值。

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未来,“上艇”的每一环都将是上海塑造软实力的一部分,而每个参与“上艇”的人,也都将是这一软实力的受益者。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