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嘉定:教育学术节凝聚多方力量,以“五新”激活教育新动能

2022年11月09日09:32 |
小字号

自2017年以来,嘉定区品质教育学术节围绕学生学习、教育变革、课堂改进、教研升维、五育融合五大主题,生动展现了区域教育在推进课程改革、指导教学实践、促进教师发展、服务教育决策等方面的经验智慧和实践成果。

11月7日,以“激活新动能,聚力践行新目标”为主题的嘉定区第六届品质教育学术节成功开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嘉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浩、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田晓余、区教育局局长祝郁、区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芳以及区教育局、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研训员等出席活动。线上参会的还有温州、太仓教育局的领导。

倪闽景作《学校的价值空间》主旨报告。他指出,教育的高质量问题,是教育价值的判断问题。他以两个案例说明同一学校教育基本等值、不同学校教育基本不等值这两个命题出发,引出“价值空间”这个概念。他指出,学校的价值空间,是指为师生的生活和发展提供多少可能性,包括校内外资源转化为教育实际的空间,人与人之间发生教育关系的空间,以及每一个内在的心灵思想空间,而这些空间需要通过积累和创新性变革而来。第三个命题是教育创新无模式,他提供了9个思路:

一、用大概念提升学校办学境界

二、用价值认同凝聚家校力量

三、用信息化促进多样化和创造力

四、用系统的课程思维凸显学校办学理念

五、用开放的态度整合校外资源

六、用评价杠杆让教育增值

七、用低结构设计让学生有自由的表达空间

八、让学生在真实世界中持续发现真问题

九、用实事求是和坚韧不拔的态度解决问题

他表示,教育不是让孩子学得更多,而是学得更多样;不是让孩子学得更快,而是要学得更快乐。嘉定的学术节,通过挖掘学校、家长和学生三方成长力量,打开了一个新局面。

王浩、田晓余、祝郁共同按下嘉定区教师教育平台学术节课程启动键,宣告学术节课程正式上线。

祝郁回顾了自2017年以来,过往五届学术节的学术足迹,肯定了学术节在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区域教育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宣布嘉定区第六届品质教育学术节开幕。她表示,要以更开放的视角,聚合更广泛资源的能量,为全区每一位教师赋能;要以更自主的方式,为每一位教师提供沉浸式、互动式的深度学习环境;要以更灵活的机制,积极做好学习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她希望,嘉定区第六届品质教育学术节办出新水平、办出新高度,为推进嘉定教育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创新动力!

许晓芳结合学术节的主题与内容,对本届学术节的设计理念与课程学习方式作具体介绍。

《学习的光芒》暖场活动中,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戏剧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叶逊谦和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临场互动,展现了孩子身上所蕴藏的百种可能:一百种语言,一百双手,一百个想法,一百种思考、游戏、说话的方式。传递着回归儿童本身,实现以学为中心的教育转型的理念,帮助儿童个性化学习。

主题演讲环节,突出一个“新”字,从理念更新、方式创新、评价革新、成长出新、协同焕新五种“新”视角出发,依托专家、学者、校长、教师、企业等不同角色间的思维碰撞,重新审视教育资源配置的效度,进一步激发主体功能和个体潜能,构建全方位支持学生发展的,和谐共生的教育生态圈,以达到聚力践行创建教育强区的新目标。

《让学习有“戏”》感受戏剧如何让学习真正发生。

《山坡上的彩虹滑道》分享不一样的“滑滑游乐场”。

《创师道特色,赋能师生成长》 构建学校内涵发展新路径。

《危险、机遇与成长》教育场景巧妙融合发现学科之美。

《家长与成长》用成长陪伴成长。

为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研训效益最大化,做到多元学习主体全员覆盖。开幕式采用主分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本届学术节创造性地把资源建设和研训课程结合起来,将学术节活动设计成为一门区级师训课程资源纳入区学习平台,供全区教师进行在线学习,实现了课程-研训-学分的一线贯通,打造了线上沟通交流的“学习交流圈”,进一步提升了学术节活动的全纳性、辐射性和拓展性。

嘉定第六届品质教育学术节为期近两个月,将紧扣“激活新动能,聚力践行新目标”主题,基于新时代对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变革与发展新的思考,帮助大家厘清当下及未来对教育的准确定位,通过内涵发展、学习设计、数字赋能等一系列的学习活动与互动研讨,促使每一名学习者打开视野格局、充实学习资源,进而提升思考的高度、拓展研究的宽度,最终都能汇聚成一束更加耀眼、夺目的光芒,让嘉定教育群星璀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