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苏河边工业遗存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

2022年11月08日17:1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江南造船”“苏河水岸”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

苏河边看工业遗存 “远望1号”有涂鸦墙

■本报记者 李宝花

根据《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行业标准,日前文化和旅游部推出的一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中,上海市江南造船工业旅游基地、上海市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榜上有名。

江南造船注册“看舰”

1865年,晚清洋务派在上海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官办企业——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即江南造船的前身。开创中国民族工业之先河,江南造船设计建造了中国最早的蒸汽动力木壳明轮兵船、第一艘装甲炮艇、第一艘万吨轮、第一门钢炮等,上百项“第一”在此诞生。

2008年,江南造船整体搬迁至长兴岛,开启二次创业。2019年,江南造船注册“看舰”商标,持续完善工业旅游线路。将先天优势、文脉资源与旅游元素充分融合,江南造船既做强中国制造品牌,也形成独特的工业旅游品牌。生动展现江南造船百年史的“江南百年”工业旅游线路,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按照《上海市工业旅游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江南造船配备专职人员与旅行社合作。2019年1月,江南造船工业旅游基地开始试运营。作为军工企业,江南造船开展工业旅游最大的难点,是如何把握好开放的尺度。运营团队在完全满足保密要求的前提下,想方设法丰富工业旅游的产品和内容。比如,在5号码头1∶1复建了万吨大驱南昌舰的直升机平台;改造了江南造船展示馆和安全培训中心;建设海军舰船仿真餐厅,让游客体验独特的舰船用餐文化……在提升硬件配套的基础上,运营团队还特别注重工业旅游的趣味性。例如,江南造船特地为孩子们在“远望1号”科考船上设置了“涂鸦墙”。

“‘基于核心文化,讲好江南故事’是江南造船工业旅游的灵魂。通过工业旅游形式,游客可实地感受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了解先进造船技术,体验工业制造之美,激发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感。”江南造船旗下的上海中船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工业旅游相关负责人姜瀚说。从2019年1月推出工业旅游线路到今年1月,江南造船已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

融入“苏河水岸”文化

苏州河流经上海多个区,孕育和滋养了上海的工业文明。苏州河沿岸集聚的工业旅游景点具有一定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和旅游吸引力。

普陀区成立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基地涵盖4家独立的文旅企业,都与上海的工业文明及历史发展密切相关。这4家企业分别是上海纺织博物馆、M50创意园、上海造币博物馆和创享塔,简称“两馆两园”。

上海纺织博物馆为原上海申新纺织第九厂旧址,展厅以上海纺织业发展变迁为主题,集中展示上海纺织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参与反帝、反封建、反压迫斗争的悲壮历史。上海造币博物馆位于原造币厂内,始建于1920年。在全国多家钱币博物馆中,上海造币博物馆以“造币工艺”为主题而独树一帜。M50创意园前身为上海春明粗纺厂,拥有自上世纪30年代至上世纪90年代各个历史时期的工业建筑50余幢,是目前苏州河畔保留最为完整的民族纺织工业建筑群。园区2000年转型为艺术创意园区。创享塔园区曾是上海被服厂旧址所在地,现存一幢建于民国初年的带有瞭望塔的三层仓库。通过修缮更新,这里开放了屋顶平台,供市民游客俯瞰苏州河宝成湾全景。

围绕“两馆两园”,一条“苏河时代·民族工业探索之旅”特色游线出炉,沿线还可延展参观红色景点顾正红纪念馆和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以及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等。今年1月初,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被授予首批“上海工业旅游基地”称号。

工业旅游是推动上海百年工业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展示窗口。目前,上海有工业旅游景点约120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19家、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1家。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