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火锅“丸子”名不副实 选购食材还需查看配料表

2022年11月08日17:1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火锅“丸子”名不副实

选购食材还需查看配料表

■本报记者 任翀

以火锅为代表的冬日特色餐食正热。上海市消保委近日发现,有些“鱼丸”产品存在名不副实的情况。上海辟谣平台调查发现,选购火锅食材不能只看名称,还需查看配料表。

“鱼丸”配料表猪肉排在前

根据国家标准,配料表内的原料按占比高低依次排列。市消保委采购了部分名称中含有“墨鱼丸”“章鱼丸”“鳕鱼丸”等字样的产品,发现配料表中排名靠前的原料并不是墨鱼、章鱼、鳕鱼等品种。比如,在采购的“墨鱼丸”中,只有一款产品将“墨鱼”排在配料首位,其余产品排名靠前的大多是鱼糜或是冷冻鱼糜,在“章大嘴墨鱼丸”“喜得佳墨鱼丸”等两款产品的配料表中,墨鱼甚至排在猪肉后面。

市消保委指出,鱼糜也不完全是鱼肉。鱼糜是在鱼肉里加一些其他配料加工而成。部分鱼丸产品还掺杂了其他肉类,包括猪肉、鸡肉、鸭肉甚至鸭皮。其中,“海霸王爆浆小鱼丸”的主料是鸡肉。

调查还发现,标注具体鱼肉含量的产品占比不高,仅一半产品进行了标注。即便标注含量的产品,标法也不一致。例如,有的鳕鱼丸标注“鱼糜含量”,有的墨鱼丸标注“鱼糜+猪肉+墨鱼含量”,有的鱼丸标注“鱼肉”或“鱼糜”,有的标注“主料占产品净质量分数”。此外,这些产品名称虽都叫“鱼丸”,但产品分类和标准号各不相同。这可能是造成目前鱼丸产品名称与用料不对应、鱼肉含量标注不统一的主要原因。

针对以上现象,市消保委认为,鱼丸产品名不副实情况较为普遍,消费者知情权与选择权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也不利于行业有序竞争和提质升级,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完善标准,加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潮汕牛肉丸也非个个正宗

除了鱼丸产品名不副实外,蟹肉棒、龙虾丸、牛肉丸等产品也存在用产品名误导消费者的现象。例如,绝大多数蟹肉棒、龙虾丸等产品的配料表显示,这类产品不含螃蟹肉、龙虾肉。业内人士指出,严格来说,这类产品应冠以“蟹肉风味”“龙虾风味”,其原料以鱼肉糜为主,通过调味,呈现出螃蟹、龙虾等口味。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要求生产企业更准确地为这类产品命名,包括将“蟹肉棒”更新为“蟹味棒”“蟹味柳”,“龙虾丸”更新为“仿龙虾风味鱼丸”等。

此外,选购牛肉丸产品也要注意,部分牛肉丸的主料不是牛肉,而是鸡肉、猪肉等。热门的潮汕牛肉丸也不是个个正宗。根据广东的汕头牛肉丸地方标准,只有牛肉含量超过90%,才有资格被称“汕头牛肉丸”。如果牛肉含量不到90%,最多称为“潮汕风味牛肉丸”,与正宗的潮汕牛肉丸有差异。

总之,预包装食材应如实标注原料成分。消费者选购这类产品时,可以查看配料表。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