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传递生的希望与光芒,上海市人体器官捐献十年间突破1000例

2022年11月08日09:1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11月6日,在上海市红十字医院(即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诞生了上海第1000例人体器官捐献案例,捐献者捐献了肝脏、双肾、肺脏,挽救了4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至此,共有2700余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600余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据悉,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是挽救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的重要手段,关系到患者生命安危,人的生命尊严,以及社会公平正义。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现人性光辉与温度,更是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2010年,上海作为全国11个首批试点省市之一,开始筹划器官捐献工作。2012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红十字会正式联合开展器人体官捐献工作。2013年上海诞生了首例捐献者,2015年实现第100例,2018年完成第500例捐献,2022年突破1000例。十年时间见证从0到1000的蜕变。

在社会各界共同支持下,在各家OPO(器官获取组织)医院、医务工作者和红十字协调员等共同努力下,上海不断探索、改进、规范和推进,“自愿无偿、高尚利他”的人体器官捐献理念得以广泛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得以大力弘扬,目前全市人体器官捐献登记人数已达11.96万人。

在上海从事近十年的香港广告导演,作品充满故事感和幽默感,也充满了理智,生活本可以继续丰富精彩,但今年8月某日,一场单车事故打破了这一切。他虽得到华山医院专家团队第一时间全力救治,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尽管他的精彩人生被按下了休止键,但精神世界仍然饱满,温暖着这个世界。他完成了生命中最后一件事——捐献肝脏及双肾,就像他的生命还在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他的姐姐在追思会上动情说道:“国家人口数量那么多,意外是往往在毫无准备之下发生。我深信我们需要集合巨大力量,才能延续伟大的器官捐献事业,帮助更多家庭。”

无独有偶,今年9月,瑞金医院嘉定北院,由120救护车送来的急诊患者救治无望,“爸爸说过,他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为人民发光发热,如果哪一天他不行了,一定要将他的所有贡献给社会。”家属泣不成声。这位老共产党员平日热心公益事业,疫情期间是小区志愿者队长,带领居民共克疫情,在自己即将逝世之时,他依旧不忘为人民贡献自己最后的光和热。捐献现场,每个人都弯下了腰,深深为他鞠躬,为所有心怀善念的人送上祝福。

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1000例是累积是起点,更是传承和延续,期待社会更多爱心人士能够认识、接纳、理解捐献理念,传播“向阳、向善、向爱”希望,让生命精神更加绚烂永生。

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方式:

微信登记:关注公众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点击“志愿登记”进行登记。

网站登记: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方网站(www.codac.org.cn)进行登记。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